庫德洛:美中協議絕對已達成 劉鶴或赴美簽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8日訊】美中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文本,只剩審核與翻譯校對工作。但美中表述差異,仍令人懷疑能否最終簽署。不過白宮表現了相當的信心。川普(特朗普)的經濟顧問庫德洛說,協議「絕對達成了」,中共副總理劉鶴下月或赴美簽署。

庫德洛週一(16日)在白宮多次對記者表示,「協議達成了。協議完成了。」他強調,「上週五我就出來這麼說,有人曾示意情況並非如此,但協議絕對達成了。」

庫德洛稱,協議文本的翻譯工作仍在進行,這只屬於「文書性質」的程序。當被問及是否會因翻譯問題而節外生枝時,他再次強調,「協議已經達成了。」

同一天,美國總統川普也在白宮表示,協議未來數週就會定案,目前主要涉及文本翻譯問題。

當天也有記者詢問庫德洛,美中雙方是否仍計劃在明年1月第一週簽署協議。他回答,「希望是這樣」,並補充說,「我想協議將由部長級官員簽署,(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先生和(中方)劉鶴副總理。」

稍早前,萊特希澤透露,雙方希望下月第一週,由部長級官員在華盛頓簽署協議。

庫德洛週一還提到,新協議「將會把美國的出口翻倍」,對美國經濟增長帶來正面影響,「除了減緩緊張氣氛,帶來更多確定性之外,我認為,這項協議還會帶來生意興隆的好年景」。

萊特希澤也曾透露,這份長達86頁的協議是一個「可執行的協議」。對於中方承諾兩年增購2,000億美元美國產品,協議中列有詳細的商品細目和數額。此外,協議規定了90天期限和確切的執行機制,如果90天內中共不兌現協議,美方將啟動單方面懲罰措施。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也做了類似的表述。

相對於美方對協議大張旗鼓的宣傳,中方顯得非常低調。中方舉行記者會宣布協議達成時,只有幾名副部長出席,劉鶴沒有出現。外界分析,這顯示北京可能處於被迫達成協議的被動局面。

此外,在協議簽署時間、地點以及何時啟動第二階段談判等問題上,中方的表述與美方存在很大差異。外界質疑,協議僅剩的「法律審核和翻譯校對」工作,也可能還存在變數。此前中共已有多次推翻承諾的記錄。萊特希澤日前也表示,協議將取得怎樣的結果,取決於中方是強硬派還是改革派「做出決定」。

也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國經濟的快速惡化,可能迫使中共不得不暫時遵守承諾,但中共向來不守信用,將來也可能隨時會反悔。黨報《環球時報》胡錫進的一篇博文,被指暴露了中共的某種險惡用心。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