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務大臣訪問之際 俄羅斯扣押5艘日本漁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8日訊】俄羅斯17日扣押5艘日本漁船,日本政府今天表示,漁民沒做錯事,基於人道理,呼籲俄羅斯當局迅速釋放5艘漁船的漁民。據悉,5艘日本漁船遭扣押之際,正好是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到俄國進行訪問之際。

俄國邊境當局昨天在前蘇聯軍隊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占領的日方稱為「北方四島」,俄方則稱「南千島群島」(Southern Kurils)的海域,扣押5艘日本漁船

這些小島在日本北海道外海,地點位於俄國控制、但日本也聲索主權的幾座小島。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在記者會表示,當時這些漁船在4座小島周圍捕撈章魚,卻被俄國船隻質疑違反漁業協議並扣走調查。

菅義偉說,「這令人無法接受」,漁民什麼都沒做錯。他還指出:「從人道角度看,(日本)政府強烈要求人船盡早獲釋。」

而5艘日本漁船遭扣押之際,正好是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到俄國進行訪問,以尋求重啟兩國針對主權歸屬有爭議島嶼的談判,同時洽談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正式和平條約。

今年一月底,俄國也扣押過一艘日本捕蟹船,船上漁民繳交罰金後才在3月初獲釋。

北方四島爭議使得日本與俄國無法簽署正式的戰後和平條約,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去年曾建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沒有任何預設條件的情況下互簽和平條約,但當時安倍晉三予以回絕。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