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5G選愛立信 華為落選再挫中共戰略布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0日訊】格陵蘭國營電信運營商Tele Greenland週四宣布,該地區將選擇瑞典的愛立信作為5G網絡建設的合作方。輿論認為,格陵蘭對中共來說具有特殊的戰略意義,因此Tele Greenland的這個抉擇,不僅意味著華為公司在北歐的發展遇挫,對中共的北歐戰略布局也是一次沉重打擊。

格陵蘭國營電訊商Tele Greenland 在19日正式宣布,已決定選擇與愛立信(Ericsson)合作進行5G電訊網絡建設。這意味著一直竭盡全力在北歐擴展業務的中國電訊設備商華為落選。

Tele Greenland的總裁克里斯蒂安•賴納特•戴維森(Kristian Reinert Davidsen) 在18日接受KNR廣播公司採訪時表示,他認為愛立信從各方面來說都是格陵蘭地區適當的選擇,華為不可能成為格陵蘭的5G供應商。

此前挪威和丹麥已經選擇愛立信為其建設5G網絡的合作商,現在格陵蘭國營電訊商也做出了同樣的抉擇,表明華為在北歐的發展一再遇挫,步履維艱。

此外,有觀點認為,格陵蘭地區雖然經濟發展比較落後,但其所處的地理位置在中共眼中卻具有特殊的戰略意義。

新西蘭著名中國問題專家安•瑪麗•布萊迪(Anne-Marie Brady)曾告訴格陵蘭媒體sermitsiaq.ag說,格陵蘭對中共來說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因為美國的一個軍事基地就設在格陵蘭北部的圖勒(Thule)地區。

她分析稱,「如果美國向中國發射導彈,它們將飛越北極;中國的導彈也會用同樣的方式發射到美國。這就需要在這裏有一個運轉良好的極地衞星網絡,為此,他們必須擁有北極和南極衞星接收站。」

布萊迪曾撰寫了系列文章揭露中共在海外的統戰系統,也因此而多次遭到中共間諜的恐嚇甚至死亡威脅。

美國出於對高科技間諜的顧慮,近幾年一直在敦促挪威等北約盟友將華為排除在5G網絡建設計劃之外,而挪威等國家的安全部門亦先後就華為可能帶來的國家安全風險發出過警告。

就在丹麥和挪威相繼將華為排除在未來5G網絡建設之外後,有丹麥媒體報導說,中共政府將丹麥屬地法羅群島納入了其5G布局的計劃之中,為此甚至不惜對法羅群島的政府官員發出威脅說,如果法羅群島的電信運營商不選擇華為建設其5G網絡,法羅群島跟中國之間的貿易就將付諸東流。

雖然中共官方在今年12月11日否認了這個消息,但外界仍然相信無風不起浪,中共急於在北歐的5G領地插上一隻腳的企圖已昭然若揭。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