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勞工維權人士陳偉祥等人被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0日訊】中共持續打壓勞工維權人士,關注環衛工人權益的微信公眾號「心環衛」的創辦人陳偉祥和一名實習生,12月17號下午在廣州被警察帶走,另一名志願者也失聯,疑似也遭到抓捕。

中國勞工行動研究者、微信公眾號「心環衛」的創辦人陳偉祥(祥子),與一名張姓實習生,17號下午在廣州住處被10多名警察押上一輛麵包車帶走,「心環衛」的一名盧姓志願者也同時失聯。

陳偉祥的友人,反歧視公益人士楊占青表示,陳偉祥從學生時代就關注勞工權益,目前是業餘的時間參與。

反歧視公益人士楊占青:「他和實習生是同時被帶走的,然後另外一個志願者是聯繫不上,懷疑也被抓。現在不知道關在哪裡,因為律師也沒有見到,警方也沒有說原因,但是我想應該就是一方面是言論,一方面是不允許民間人士去介入這些維權。」

陳偉祥被抓後, 18號楊占青發推文說:「很可能和他自己創辦的微信公眾號「心環衛」有關,像他這樣頻繁曝光工人權益被侵,可能不止被「喝茶」那麼簡單,「心環衛」在14號還發布了環衛工人被嚴重拖欠工資的文章。」

楊占青:「他以前是在讀勞工方面的碩士,剛回國內沒多久,他做了一個新環衛自媒體,主要是關注環衛工人的權益,發一些文章啊,關於一些環衛工人維權的經歷,還有相關的法律法規,另外還有一些微信群,環衛工人們在群裡面交流討論這些。」

陳偉祥就讀中山大學醫學院期間,開始關注城鄉和工人權益問題,2015年畢業前,因為關注環衛工問題,被威脅無法畢業,同時簽約醫院也自行解約,導致他畢業後無法順利進入醫院工作。2017年他到美國賓州大學攻讀碩士,今天夏天學成歸國。

張姓實習生現在台讀研究生,到「心環衛」實習三個月以累積研究論文素材。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