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犯「習禁評」 四川大學副教授貶為圖書管理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1日訊】四川輕化工大學副教授李志被指發表不當言論,觸犯習當局的禁忌,外媒諧稱觸犯了「習禁評」,近日受到校方處罰,被降級為圖書管理員。近年來,已有多位大陸高校教師因言論不當而被當局打壓,中國學術自由空間持續萎縮。

今年48歲的李志,畢業於重慶大學,現為中國民主同盟成員。四川輕化工大學於12月上旬,對李志作出「行政記過處分」的決定,他被調離其所任職的馬克思主義學院,被降級為圖書管理員。

據重慶一名媒體人披露的《四川輕化工大學關於給予李志行政記過處分的決定》的文件指出,李志作為高校教師,近年多次發表或談論不當言論,違反了《新時代高校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相關要求,因而予以行政處理。但文件中並沒有透露李志究竟作出了什麼不當言論。

畢業於河北大學的政治學者張先生,20日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說,李志受到校方處分,令人想起了1957年的反右運動:「對李志的這個(處罰)我也看到了。這兩天好像該校熱鬧(議論)一些。前兩天,復旦大學的校訓也被修改了。這件事讓我想到反右,讓人聯想到反右事件。未來這種事件將越來越多,甚至未來的教育將回到反右之後的教育模式。」

近日,中國知名高校復旦大學因修改章程引發網路熱議。復旦大學修改過的章程刪除了「思想自由」、「師生治學、民主管理」、「學校是以學術為核心的共同體」等表述,增添了中國共產黨全面控制大學、是大學的絕對權威的內容。

大陸網友嘲諷,復旦校章被活生生改成了「黨章」,也有人說,新校章讓復旦變成中共「黨校」。

復旦大學學生對此強烈反彈,學生們午餐時間在學校食堂裡高唱復旦大學老校歌,歌詞中有「思想自由」,以示抗議,現場視頻在海內外熱傳,中共當局則對此進行封殺。

紐約時報分析,中共當局在香港大學生的抗議中,似乎正在加緊對大陸高校學生意識形態「不留死角」地管控。

事實上,中共對高校言論的管控一直沒有放鬆,近年來,因發表所謂「不當言論」或「妄議中央」,被大學記過或開除處分的學者已不下10位。

包括清華大學法學教授許章潤、重慶師範大學副教授唐雲、山東建築大學鄧相超教授、北京師範大學史傑鵬副教授、山東工商學院李默海副教授、重慶師範大學譚松副教授、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翟橘紅副教授、北京建築大學許傳青副教授、廈門大學周運中教授和尤盛東教授、貴州大學楊紹政教授等。

北京維權人士李金平說:「關於高校的老師被調離,在大陸發生了好多起。前期可能是有學生舉報,據說現在大學教室都裝有攝像頭,老師講了一些實話真話,違背了他們(政府)『七個不准』,就會對老師恫嚇。」

中共當局要求的「七不講」指的是:普世價值不要講、新聞自由不要講、公民社會不要講、公民權利不要講、中國共產黨的歷史錯誤不要講、權貴資產階級不要講、司法獨立不要講。

最先揭露「七不講」的張雪忠老師因在2012年9月發表對香港國民教育的看法,遭華東政法大學取消其授課資格。

北京藝術家王藏認為,教師被舉報受到處分的情況越來越嚴厲、頻繁、殘酷,使得很多教師都不能講他所要講的內容,只能按照宣傳部的話來講。中國高等學府已不存在所謂學術自由。

大陸一學者張先生表示,未來無論是高校還是中小學都將面臨旨在為政權服務的教育模式:「無論是高校,甚至對中小學的教育都會進入到一個更加嚴格的洗腦模式。完全把她降格為一個為政權服務,所有的教育都匍匐在政權腳下的教育模式。」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