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安顧問警告英國:5G用華為 核武軍情恐被偷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5日訊】自從美國政府出於國家安全顧慮而決定封殺中國華為公司以來,已有多個美國的盟國相繼作出了將華為設備排除在本國的5G建設之外的決定,但英國政府對此卻一直舉棋不定。週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羅伯特•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再次向英國發出警告稱,如果英國允許華為公司參與其5G通訊網絡建設,將會對英國的秘密情報機關構成嚴重威脅。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週二(24日)在接受英國媒體《金融時報》採訪時,再次公開警告英國不要採用華為5G設備。他表示,英國人把華為問題僅僅看成某種商業決定,這讓他感到「有點震驚」,因為5G問題「是一項關乎國家安全的決策」 。

奧布萊恩指出,如果英國政府允許中國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參與其5G電信網絡建設,將使得英國的情報系統暴露在風險之中。他直言:「他們(中共)將大規模竊取國家機密,無論是英國的核武情報還是軍情六處(M16)或軍情五處(M15)的情資。因此,英國將華為視為潛在的商業合作對象,讓我們感到有些驚訝。」

奧布萊恩表示,在歐洲大陸、日本、新西蘭和澳洲,人們已開始理解美國針對華為所提出的擔憂。

鑒於華為公司與中共政府以及中共軍方一直以來的密切關係,美國政府十分擔憂華為製造的5G設備會配合中共政府的要求,為中共間諜留下可以竊取用戶機密資料的後門。

出於對國家安全的考量,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今年5月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公司使用那些可能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公司生產的通訊設備。隨後美國商務部把華為公司列入了美國出口管制清單之中,要求美國供應商在未得到政府特別許可的情況下,不得向華為公司出售可能帶來國安風險的零部件等。

其後,美國政府便一直在勸說同盟國家,不要讓華為參與其5G網絡建設,以免那些設備被中共政府用作情報刺探的渠道。

不過,華為公司一直對美國政府提出的所有疑慮都矢口否認。而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等與美國存在共享情報機制的盟友國家,對是否使用華為5G設備這個問題的看法也不盡一致。相比之下,其他幾個盟友國家抵制華為的立場比英國更堅定。截至目前,英國政府對是否與華為合作建設5G的評估,仍然沒有得出最終的結論。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