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顯微鏡可觀測基因微觀活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8日訊】目前的基因測序技術可以了解生物整體的基因構成情況,但是如果看到各個器官組織內部、神經系統內或腫瘤組織內部哪些基因是活躍的,哪些是不活躍的,這對科學家是十分有用的信息。

紐約冷泉港實驗室(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的研究者們發明了DNA顯微鏡,通過給活躍的基因打上彩色標記,可以看到器官組織樣本內部的活躍基因的三維分布情況。

研究者之一冷泉港實驗室的Je Lee說,傳統的基因測序就像從衛星上觀察地面,已經能看到不少細節,但是看不到一棟樓內部的情況,而DNA顯微鏡就可以。

合作研究者歐洲分子生物學實驗室的生物學家克羅克(Justin Crocker)說,這種方法適合於研究腫瘤內部結構,比如多少細胞是癌細胞,多少是風險細胞。

研究人員說,這種DNA顯微鏡只需要實驗室滴管和標準的DNA測序設備即可實現,但是目前只是證明其理論上可行。真正實現其在大規模生物體上的應用還存在很多挑戰。

這份研究發表在《細胞》(Cell)期刊上。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