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美中經濟競爭 RCEP成印太焦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31日訊】即將進入2020年,在印太區域﹐由中共主導推動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簡稱RCEP)明年能否簽署﹐將牽動美中之間戰略角逐。專家建議﹐美國應認真考慮如何因應。

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是由東盟十國於2011年發起﹐包括中、日、韓、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等六國在內的自由貿易協定。不過﹐外界普遍認為該協定目前已被中共主導。

在美中貿易戰背景下,東盟等其它RCEP成員國也在擔憂,一旦遵照協議放開國內市場、大量過剩中國商品可能蜂擁而至,對國內產業造成致命衝擊。

卡耐基基金會高級研究員 Ashley J. Tellis﹕「RCEP將對中共非常有利﹐因為它將讓中共與印太區域最薄弱的東盟﹐前所未有地緊密聯結在一起。」

專家認為﹐中共主導RCEP是為實現區域戰略野心﹐一方面拉近與東盟國家的關係﹐同時﹐加強對美國重要盟友–日﹑韓﹑澳大利亞﹑新西蘭的影響力。美國要想倡導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讓區域國家免受中共影響脅迫﹐難度將增大。

不過專家也指出﹐美國是亞洲最大的投資者﹐要想制衡中共﹐還有很多牌可打。

卡耐基基金會高級研究員 Ashley J. Tellis﹕「他們需要我們的再保證﹐即不論發生什麼﹐我們都是他們的後盾。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