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礦坑到加州海灘 洪瑞麟畫作鑑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31日訊】20世紀台灣著名畫家洪瑞麟,以其30年的礦工經歷,創作出許多表現在黑暗礦坑中底層工人辛勞艱苦的畫作,而晚年的他定居美國加州,又創作了一系列風格大相逕庭的陽光海灘畫作。上週六,在洛杉磯台灣會館舉辦了「礦工.陽光.洪瑞麟」藝術講座,一起來看一下。

由洛杉磯臺灣書院與大洛杉磯台灣會館聯合舉辦的此次講座,是由精通臺灣藝術史的蕭瓊瑞教授主講。

蕭教授表示,洪瑞麟是臺灣早期前往日本學習繪畫的藝術家之一,學成返台以後,為了生活到了瑞芳煤礦工作,作品多以表現底層人民的生活情態為主。

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蕭瓊瑞:「一方面自己擔任礦工,二方面爲這些勞動者留下來最真實最震撼人心的一些作品,今天我們稱他是臺灣的人道主義者,是礦工畫家,但是這35年的時間,他在地底下幾乎看不到陽光,畫出地底下神聖的光,那些參雜著泥土汗水、這種煤臭味的卻付出最真實的勞力去獲取生命的尊嚴。」

洪瑞麟一生創作非常廣泛,但是最被人稱道的是以礦工生活爲素材,他的作品描繪出礦工們不見天日的日常樣貌。

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蕭瓊瑞:「表面上看只是一二個坑,但是洪瑞麟的這件作品礦工頌,把整個的作品透過他的想象,猶如一個透視的方式,讓這些亮光並列成一個畫面,所以我們看到最黑暗跟亮光之間形成一個對比,它的當中這種黃色層次之多,黑色層次之多就形成了一個強而有力的一個對照,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在最黑暗的地方看到了最神聖的光。」

而洪瑞麟在晚年定居美國加州海邊小鎮,後半生如願與陽光為伍,並以加州的太陽、雲、海創作出系列作品,直到85歲因心肌梗塞病逝。

新唐人記者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