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疑爆非典疫情 北京急派專家檢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31日訊】湖北武漢疑似非典疫情SARS)捲土重來,截止12月31日下午2點已有27宗感染病例。當地發布緊急通知,要求各單位應對當地陸續出現的「不明原因的肺炎」。目前,中共國家衛健委專家組已緊急抵達武漢,展開檢測工作。

12月31日,中共《央視新聞》報導說,據湖北省衛健委及武漢市委宣傳部消息,當天上午,中共國家衛健委專家組已抵達武漢,正展開相關檢測核實工作。

湖北省相關部門回應媒體稱,12月以來,武漢市持續開展流感及相關疾病監測,發現病毒性肺炎病例27例,均診斷為病毒性肺炎/肺部感染。27例病例中,7例病情嚴重,其餘病例病情可控制,有2例病情好轉擬近期出院。

在此之前,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處,於30日發布《關於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緊急通知》。

通知稱,武漢市部分醫療機構陸續出現不明原因肺炎病患者,要求個醫療機構立即清查、統計近一週內接診過過的類似特徵的不明原因肺炎病患,並按要求及時上報。

武漢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熱線12320回復陸媒查詢時表示,該文件內容是真實的,但本次在武漢出現的不明原因肺炎是何種類型的肺炎,仍有待查明。

12320熱線工作人員說,武漢疾控部門第一時間前往救治醫院採集患者標本,具體是何種病毒,仍在等待最終的檢測結果。目前對於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已做好隔離治療的工作,病毒檢測結果一經查出將第一時間對外公布。

據了解,首例出現不明原因肺炎症狀的患者來自武漢「華南水果海鮮市場」。

近兩天內,大陸微博瘋傳,疑似中國醫院內部群組消息稱,武漢「華南水果海鮮市場」確診7例SARS,已在醫院急診科隔離,第一例為水果批發攤的老闆,武漢同濟醫院確認病原體為SARS冠狀病毒,但華大基因公司不敢公布報告。武漢協和紅十字會醫院也確診1例為非典型肺炎合併冠狀病毒感染。

(微博截圖)

消息傳開後,許多中國網友以「#武漢sars#」為標籤,希望政府盡快出來闢謠,以免重蹈覆轍2002年隱瞞SARS疫情的後果。

網友「萬謙寵愛_Yuki」說,華南海鮮市場除了賣海鮮之外,市場深處還有各種貓狗野鴨,甚至還有土撥鼠、梅花鹿、猴子等,爆出SARS一點也不意外。

名為「作者」的網友也在臉書貼出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的公告,並解釋說,肺鼠疫是肺炎,SARS也是肺炎,暫時未確定所謂不明肺炎是哪一種,消息有待求證。

但事有湊巧,一個多月前,武漢大學模式動物研究所接受記者查訪,參觀活猴實驗室,做了一個SARS紀念特輯。

「作者」表示,16年前,疾控怕「不明肺炎」嚇人改名做非典;現在輪到這些非典型的肺炎不可叫「非典」,要叫回不明原因肺炎。

示意圖。(GOH CHAI HIN/AFP via Getty Images)

台灣衛福部疾管署:將啟動應變機制

對於武漢疑似爆發非典疫情(SARS),台灣衛福部疾管署31日稱,已向中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確認中,萬一收到回覆證實有此事,將對外公布並啟動跨部會應變機制。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若中國確診SARS病例,依照規定必須通報世界衛生組織(WHO),並通知鄰近國家,以利做好防護措施,台灣也會啟動跨部會應變機制。

根據資料,SARS是一種冠狀病毒,傳播力、毒力、致病力均比一般的呼吸道病毒強,病患可能會發生肺纖維化,甚至引發呼吸衰竭而導致死亡,2003年3月15日,WHO公布「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名稱。

SARS源於2002年11月中旬,廣東省的5個城市爆發非典(SARS,或薩斯),中共隱瞞消息,導致SARS蔓延近30個國家,8000多人感染,800多患者死亡,造成300多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中國的患者人數最多,香港和大陸的薩斯病例占全球總數的80%。但外界質疑中共嚴重隱瞞了真實數字,而實際數字要比這高得多。

當時深圳公安局一位警察說:「醫院已不負責處理薩斯病人的屍體,這部分工作,由軍隊和公安系統接管,死者由部隊統一銷毀。」

據悉,截至2003年6月底,僅東北地區就有一萬人死亡。中共嚴密封鎖消息,中共宣傳部門要求關於薩斯等消息須由新華社統一發稿,其他地區不能擅自刊登有關薩斯瘟疫的任何消息。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武漢緊急通知疑爆SARS疫情 傳已有7例確診
相關鏈接:中國黑死病擴散?傳北京兒童醫院多層樓被封
相關鏈接:黑死病鬧大? 傳300餘村落被封 武警駐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