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萬年汞污染或是恐龍滅絕另一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1日訊】一份新研究稱,在導致恐龍滅絕的小行星撞擊地球的災難之前,地球可能已經遭受嚴重的汞污染。這份研究認為這可能是導致恐龍滅絕的另一個原因。

多數科學家認為大約6600萬年前希克蘇魯伯隕石(Chicxulub asteroid)對地球的撞擊,導致恐龍的滅絕。這份研究稱發現了其他可能的共同起作用的因素。

這份由密歇根大學引領、本月16日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的研究,分析了世界各地海洋軟體動物貝殼後認為,形成印度西部德干暗色岩(Deccan Traps)的連續性火山噴發帶來持續幾萬年的汞污染,很可能是導致恐龍滅絕的又一個因素。

德干暗色岩位於印度南部的德干高原,是地表上最大型的火山地形之一。據信在6600萬年前,那一帶山脈發生了大量的火山爆發,持續了近三萬年之久。

研究者之一邁耶(Kyle Meyer)說,他們分析的樣本不僅反映當時海洋溫度顯著升高,還顯示當時環境汞污染程度,和現今維吉尼亞州一個地方的工業汞污染程度差不多。

維吉尼亞州的污染地點現在已經禁止捕魚,合作研究員彼得森(Sierra Petersen)說:「想像一下,如果全球範圍內持續幾萬年都處在這樣程度的汞污染之下。」

研究者稱,這是第一份將火山噴發產生的汞污染與恐龍的滅絕聯繫起來的研究。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