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衝突逾半個世紀 大事記一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6日訊】美國與伊朗衝突近期升級。美軍擊斃伊朗聖城旅指揮官索萊馬尼(Qassem Soleimani),為此,伊朗揚言報復。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警告德黑蘭勿輕舉妄動,否則美國將直搗伊朗52個地點。

幾十年來,美伊兩國爭議不斷。以下是兩國自1953年迄今(截至2020年1月5日)的重大事件回顧。

1953年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協助策劃推翻了伊朗總理莫沙德(Mohammad Mossadegh),幫助巴勒維國王(Mohammad Reza Shah Pahlavi)重拾權力。

1957年

美國與伊朗簽署民用核能合作計劃。

1967年

美國提供伊朗核子反應器,以及含量93%武器級鈾濃縮燃料。

1968年

伊朗簽署了《核武禁擴條約》(Nuclear Non-Proliferation Treaty),伊朗承諾不購買核武器,以換取各國同意其制定民用核計劃。

1979年

伊朗爆發伊斯蘭革命,美國支持的巴勒維國王出逃,流亡的穆斯林領袖霍梅尼(AyatollahRuhollah Khomeini)回國掌權,成為伊朗最高宗教領袖。

當年11月4日,伊斯蘭基本教義派學生占領德黑蘭美國大使館,挾持66名美國外交官員和平民作為人質,一直持續到1981年1月20日才放人,過程長達444天。

其中13名女性和非裔美國人人質於1979年11月19日和20日獲釋,另1名人質因疾病於1980年7月11日獲釋。伊朗革命及人質危機結束。

1980年

美國與伊朗斷交,沒收伊朗在美資產以及禁止與伊朗的大部分貿易。當年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下令執行的人質拯救任務失敗。

1981年

伊朗釋放美國52名人質,美國里根總統上任。

1984年

美國將伊朗列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

1986年

美國政府祕密出售武器給伊朗,違反美國國會對伊朗的武器輸出禁令,里根總統陷入政治危機。

1988年

美國艦誤擊伊朗客機,機上290名乘客遇難。美國支付伊朗1億3,180萬美元給248名遇難伊朗人。

2002年

小布什(George W. Bush)總統稱伊朗、伊拉克及朝鮮為「邪惡軸心」(axis of evil),美國官員指控德黑蘭進行祕密核武計劃。

2006年

華盛頓表示願意參加部分國家與伊朗的多邊核子談判,前提是伊朗答應可驗證的暫停核子濃縮工作。

2008年

小布什總統首次派官員出席在日內瓦舉行的核子談判。

2009年

英國、法國及美國宣布伊朗正在建造祕密的鈾濃縮設備。

2012年

美國國會同意授權奧巴馬總統,在各國若未能顯著減少進口伊朗石油時,可以制裁外國銀行。伊朗石油交易大幅滑落,造成該國經濟衰退。

2013年

伊朗溫和派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8月上台,並於9月與奧巴馬總統通話。這是30多年來兩國領導人的首次對話。11月,伊朗與「五常加一集團」(簽署聯合行動計劃(Joint Plan of Action,又稱為日內瓦臨時協議),伊朗同意減少核子活動,以換取經濟制裁的解除。

「五常加一集團(P5+1)」係指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美國、英國、法國、中國、俄羅斯)以及德國。

2015年7月14日

P5+1與伊朗在維也納簽訂《全面聯合行動計畫》(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JCPOA,簡稱伊朗核協議),目的為解決伊朗核危機。

2015年7月20日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第2231號決議,敦促執行伊朗核協議的時間表,並對解除對伊朗的制裁,通過了一些措施。

2018年5月8日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

2019年

4月8日

川普總統說,他將指定伊朗的伊斯蘭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s)為外國恐怖組織。不過,美國國防部反對這一改變,稱此將增加對美國軍事和情報人員進行報復的可能性。

4月22日

川普總統說,美國將終止對伊朗石油進口國家的制裁豁免。伊朗經濟將承受更大壓力。

5月5日

時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的約翰・博爾頓(John Bolton)說,美國將派遣航空母艦攻擊部隊和空軍轟炸機到中東地區,這項部署的目的是警告伊朗,對美國利益或其盟國的任何攻擊,都將遭到反擊。

5月8日

伊朗表示將增加濃縮鈾和重水的生產。

5月12日

四艘油輪在波斯灣遭到襲擊,其中兩艘來自沙特阿拉伯,一艘來自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一艘來自挪威。美國說,伊朗是本次襲擊的幕後黑手。

6月13日

來自挪威及日本的油輪在阿曼灣遭到襲擊。美國指責伊朗是襲擊者,但後者否認。

6月20日

美國稱,伊朗在19日擊落一架美國無人偵察機,理由是該機侵入了伊朗領空。美國說這架無人機被擊落時是航行在國際領空。

當天,川普總統下令21日對伊朗進行報復性襲擊,但是在攻擊前收回命令。四天後,美國對伊朗實施了更多制裁。

7月1日

伊朗表示,該國擁有的低濃度鈾數量已經超出了2015年核協議所允許的限量。

7月4日

應美國要求,直布羅陀英國王家海軍陸戰隊攔截了「格雷斯1號」(Grace 1)油輪,這艘油輪涉嫌違反制裁規定,非法將伊朗石油運往敘利亞。

7月18日

美國派遣到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的一艘戰艦,在當地時間7月18日上午,擊落一架試圖逼近戰艦的伊朗無人機。

7月20日

伊朗在荷莫茲海峽附近佔領了英國籍斯特納·伊佩羅號(Stena Impero)油輪。

7月22日

伊朗稱逮捕了17名伊朗人,指控他們為美國從事間諜活動。

12月27日

在基爾庫克(Kirkuk)的一次火箭彈襲擊中,一名美國承包商喪生,數名士兵受傷。美國指責伊朗支持的民兵組織真主黨(Kataeb Hezbollah)應為本次攻擊事件負責。

12月29日

美國轟炸機炸毀了在伊拉克及敘利亞與真主黨相關的三個地點,25人喪命。

12月31日

伊朗支持的民兵組織支持的示威者襲擊了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

2020年

1月2日

美國五角大廈發表聲明稱,在川普總統的授命下,伊拉克當地時間1月3日凌晨,美軍在伊拉克巴格達機場炸死伊朗軍事領導人卡西姆・索萊馬尼(Qasem Soleimani)及其他隨行的5人。美方稱,索萊馬尼正在計劃對美國外交官和部隊進行襲擊,這是美方的防禦行動。

1月3日

伊朗揚言報復。伊朗及伊拉克現抗議人潮。

川普總統在簡短的新聞發布會上說,多年來,伊斯蘭革命衛隊及索萊馬尼領導的殘酷的聖城旅(Quds Force),鎖定及傷害和謀殺數百名美國平民和軍人。

川普總統說,美國2日晚間採取的攻擊行動是為了制止戰爭,並不是要發動戰爭。他說,美國並未尋求伊朗政權的更迭。但是,破壞中東地區穩定的伊朗政權必須被終結,而且必須現在就結束。

1月4日

川普總統發出數則推文,警告德黑蘭不要輕舉妄動,否則美國將直搗伊朗52個重要地點,並稱,美國在軍事武器才剛支出了2萬億美元,是世界上最強大,也是迄今為止最棒的軍事武器。如果伊朗攻擊美國基地或任何美國人,美國將「毫不猶豫地向他們發射一些最先進的武器。

1月5日

伊拉克國會通過一項決議,督促政府終結外國在伊拉克的駐軍。

川普總統發推文說,他在社交媒體上發出的帖文,將當做是向美國國會的通知,也就是如果伊朗攻擊任何美國人或目標,美國將迅速且全面地反擊,而且可能採取不成比例的方式(意味著美方有可能加倍回擊)。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