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航墜機176人死 美英加:遭伊朗飛彈擊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0日訊】日前,烏克蘭航空一架波音737客機,從德黑蘭起飛僅2分鐘後墜毀,機上176人全部遇難。各方信息均顯示,該客機是被伊朗的地對空導彈擊中後墜毀。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9日在渥太華召開記者會說,加拿大擁有來自多個管道的情報,包括盟友和自己,都證明烏克蘭客機是被伊朗的地對空導彈擊落。

特魯多強調,伊朗很有可能是無意的,並表示這個新的信息加強了應對此事進行徹底調查的必要性。加拿大政府在得到答案之前,絕不會放棄追查真相。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也說,現在有大量的訊息表明,烏克蘭客機是被伊朗的地對空導彈擊落。

《路透》引述3名美國官員說,美國政府認為伊朗誤擊了客機。其中一名官員稱,數據顯示客機離開德黑蘭機場後2分鐘,當時發現了2枚地對空飛彈的訊號,隨後飛機附近發生爆炸。

客機墜毀現場。(AFP via Getty Images)

同日稍早前,多家媒體引述美國五角大樓官員及高級情報官員的話報導說,烏克蘭班機是被俄羅斯製造的「道爾-M1」 (Tor-M1)地對空導彈系統擊中,很可能是伊朗誤射防空攻擊(Anti-aircraft)導彈。

伊朗政府發言人拉比耶(Ali Rabiei)在一份聲明中,否認烏克蘭客機是被伊朗飛彈擊中,並聲稱這些報導都是對伊朗的心理戰。

美國總統川普則反駁伊朗的說法。他表示,客機很有可能是被伊朗的防空飛彈擊中,而美國並沒有這種飛彈系統。

川普說,「那架飛機正飛過一個緊張的警戒帶,大概有人神經斷了、犯下大錯…我總覺得有什麼非常可怕的事情發生了,真的好慘啊!」

美國聯邦參議員馬可·盧比奧(Marco Rubio)9日下午也發推文表示,「伊朗知道他們誤認一架商業客機是來襲的敵機而將之擊落。」

推文說,「他們知道無法掩蓋事實太久,希望他們不要繼續拖延承認這個可怕的錯誤,因為這會加劇遇難者家屬的痛苦。」

英國首相約翰遜要求對墜機事件進行全面且透明的調查。他在聲明中說,「英國持續呼籲各方儘速降低衝突,以減輕該地區的緊張局勢。」

客機墜毀現場。(AFP via Getty Images)

1月8日中午,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一架編號PS752的波音737-800型客機,從伊朗目霍梅尼國際機場起飛後,原訂飛往基輔,不料想,僅起飛2分鐘後,便墜毀於德黑蘭西南部郊區帕蘭德市附近。

伊朗緊急官員庫利萬德(Pir Hossein Kulivand)告訴伊朗國家電視台,所有機上人員在墜機事故中遇難。

客機上共搭載176人,包括167名乘客與9名機組成員。其中包括63名加拿大人及3名英國人。

推特上一段疑似烏克蘭班機墜毀影片可見,疑似客機機身的物體在空中宛若一顆火球向下墜落,撞擊地面後火光瞬間照亮黑夜,畫面相當駭人。

根據網站FlightRadar24數據,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的波音737-800客機於8日早上起飛,幾乎同一時間停止發送數據。航空公司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據悉,波音737-800是一種常見的噴氣式飛機,用於中短程飛行。該機型比波音737 MAX還老,於上世紀90年代末推出。

此次客機墜毀伊朗之時,正值美國與伊朗緊張局勢升級之時。客機墜毀的同一天凌晨,美軍駐伊拉克的艾因阿薩德基地(Al-Asad Air Base)遭到十多枚導彈攻擊。

同一天,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發布了「緊急飛行限制」,禁止美國非軍用飛機,也就是民航機,飛經伊朗、伊拉克與部分波斯灣地區上空。

聯邦航空總署也表示,他們會密切關注中東局勢發展,隨時調整飛行指示訊息。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