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武漢肺炎激增 「人傳人」防控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2日訊】湖北省武漢市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彷彿突然擴散,截至1月21號下午7時,中國共302宗確診個案,台灣也出現首宗個案。武漢21號再公布死亡人數增加2人,累計增至6人。那麼疫情為什麼突然擴大?官方應對是否有效?來看報導。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截止到1月20號18點,中國境內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共224例,其中確診病例217例(武漢市198例,北京市5例,廣東省14例),疑似病例7例(四川省2例,雲南省1例,上海市2例,廣西壯族自治區1例,山東省1例)。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接著在21號凌晨公告,新增1名死亡病例,目前已有4人死於「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此外,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鍾南山20號在央視的節目中說,目前非常肯定「新型冠狀病毒」出現了人傳人現象。因為在廣東有2例病人並沒去過武漢,是受家人傳染。

鍾南山還說,護理一名「新型冠狀病毒」病人的14名醫務人員感染。這個數字在第二天變成了15人,武漢衛健委21號證實,還有1名为疑似病例,這16例醫務人員中,危重症1例。

武漢肺炎病例為什麼突然間激增?就在16號,武漢市衛健委還只通報了41例。在香港,泰國,日本陸續發現確診病例之際,中國大陸其餘省份無一通報。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這是中共當局掩蓋不住了,才不得不公佈。首先一點,最大的證據,就是事物發展都是從無到有,從少到多。那麼從官方報道看,12月31號國家衛健委就派專家組到了武漢,不可能他們什麼都發現不了,然後鐘南山1月19號去了,一夜之間就發現了。對吧?」

值得注意的是,官方的最新通報並沒有把香港的疑似病例算入「全國」的一部分。據「香港01」報導,截止到20號,香港一地就累積106例疑似病例。

時事評論員橫河:「別人一直在質疑,為什麼說境外的病例,特別是香港的病例,會比武漢還要多?如果說排除人傳人的因素的話,那麼12月份應該是最早從動物傳出來的,那麼它的潛伏期是十天的話,這些城市不會到一月下旬才開始有病例。」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分析,在病毒是否人傳人這個問題上,其實當局也在掩蓋。因為被鐘南山當作「人傳人」證據的病例,都是之前就確診的,早就可以得出判斷。

秦鵬:「肺炎是通過空氣或飛沫傳染,如果醫護人員穿戴上防護服,是不可能被感染的。而我們看到甚至到18日,也就是鐘南山到的前一天,同濟醫院的內部培訓資料幻燈片裡面,還在說『尚無明確的人傳染人的證據』,『不能排除人傳染人的可能』。這實際上是把醫護人員往火坑裡面推。」

中共國家衛健委19號仍然聲稱「疫情可防可控」,但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目前防控的難度更大了。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一旦發生了人傳人,就是每一個被感染的人,只要還處在潛伏期的人,他都可能成為一個移動的傳染源。你現在不知道有多少人是潛伏期的攜帶者。它就說明這個病毒發生變異以後,它帶來的直接結果就是防控的難度大大地加大了。」

中國大陸民間一直質疑官方掩蓋疫情。之前曾有網友透露,父親發燒轉到武漢同濟醫院時,發現那裡全是發燒病人,「人多到躺在走廊的地上」。但這個帳號的內容很快被清空。武漢公安在1月初還處理了8名所謂「散佈武漢肺炎不實消息」的網民。

旅美中國時政觀察人士張健:「就是(中共)它根本就不相信科學的一個態度。它總認為,只要他們控制,管疫情管病菌就像管老百姓的嘴一樣,只要嚴格封鎖,只要抓起來,疫情就會自動的消減。」

2020年的春運已經從1月10號開始,秦鵬表示,武漢被稱為九省通衢,地處長江黃金水道與京廣鐵路大動脈的十字交匯點,是中國內陸最大的水陸空交通樞紐,這使病毒借春運傳播的風險大增。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