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如閃電的男人——體壇難忘瞬間(一)

作者:鮑天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6日訊】

時間:2008年8月20日

地點:中國 北京 國家體育場「鳥巢」

在奧運會的眾多項目中,恐怕沒有任何一個的影響力,能夠與男子短跑相比,作為每屆大賽的重中之重,是最被矚目的賽事。

年僅22歲的博爾特(Usain Bolt)成為了本次比賽的最大熱門,因為就在3個月前,他在紐約的田徑大獎賽中,以9.74秒的成績刷新了世界百米紀錄,已經成為了當時世界上跑的最快的男人,而更令人吃驚的,此站僅僅是這個身高高達1.96米的牙買加新星,參加的第五次百米國際大賽。

 

2008年北京奧運會,年僅22歲的博爾特(Usain Bolt)在男子100米賽事中,再次打破自己剛剛創下的世界紀錄,以9.72的成績,奪得冠軍。(Victah Sailer/Getty Images)

這種另類的奇才,自然備受外界矚目,甚至連當時100米和200米奧運紀錄保持者、美國名將約翰遜也公開表示看好博爾特,即便在大賽經驗上後者十分匱乏。

100米正賽中,一覽眾山小的博爾特,幾乎可以說在沒有任何競爭者的挑戰下,奪得冠軍,但再次打破自己剛剛創下的世界紀錄,卻是出人意外,9.69秒使得人類在百米賽事上首次突破9.70以內的大關。

2008年北京奧運會,年僅22歲的博爾特(Usain Bolt)在男子100米賽事中,以9.69的成績,使得人類在百米賽事上首次突破9.70以內的大關。(Mark Dadswell/Getty Images)

而更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比賽中不但沒有絲毫的順風相助,博爾特在衝過終點前,已經知道自己即將奪冠時,有明顯的減速,並以提前慶祝的動作衝過終點,這意味著,他還能跑得更快!據後來研究分析,如果他全力衝刺,能以9.52秒過線,這是一至今沒人能創下的記錄。

隨後在男子200米賽事中,博爾特眾望所歸般的再次奪金,同時以19.30的成績,刷新了該項賽事的世界紀錄以及奧運會紀錄,或許此時最鬱悶的莫過於曾支持博爾特的約翰遜了,因為他在短短幾天之內,就接連喪失了自己的兩個世界紀錄。

2008年北京奧運會,年僅22歲的博爾特(Usain Bolt)在男子200米賽事中,以19.30的成績,刷新了該項賽事的世界紀錄以及奧運會紀錄。Stu Forster/Getty Images)

博爾特在北京奧運上,連續打破世界紀錄,成為奧運歷史上第一個在一屆賽事中連續兩破記錄的奇人

每次奪冠後,博爾特都會做出自己獨有的慶祝動作,模仿射箭的樣子,而這個動作,從2008年直到他退役,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在所有田徑大賽的競技場上,成為了他的獨有圖騰動作。

每次奪冠後,博爾特都會做出自己獨有的慶祝動作,模仿射箭的樣子(FABRICE COFFRINI/AFP/GettyImages)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