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律師:警方藉大搜捕製造恐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7日訊】有香港律師表示,在香港街頭抗爭減少之後,現在警察採取上門拘捕的方式,藉由大搜捕製造恐慌。

香港區議員兼事務律師黃國桐接受本台專訪表示,現在警方以通訊軟體為線索,對被捕者所在群組的其他成員上門搜捕,並盤問群組裡的訊息內容及要求他們辨認其他成員的身份。黃國桐認為,警方拘捕並沒有足夠理由,因為加入群組不表示有參與犯法行為,他懷疑警察是想藉由拘捕來起到阻嚇作用。

香港區議員兼事務律師黃國桐:「如果這些消息傳開之後,其他的群組成員也會誠惶誠恐,很多時候你加入群組,你未必知道群組是在做甚麼,而且大家都在用代號,你也不知道誰是誰。但現在這就是他們在進行拘捕的一個最大的手法,也是我們感覺上,是一個大搜捕已經開始了。」

黃國桐透露,曾收到關於警方上門拘捕時濫用暴力的投訴。

香港區議員兼事務律師黃國桐:「我們收到的投訴包括,在廁所裏頭有暴力的行為,而且將你的頭放到廁所(馬桶)裡面,類似這些的暴力行為。也有其他大家可以想像到的暴力行為,這些是那些人士直接向我們反映的。」

他批評港府現在使用高壓政策去封殺、打壓異見人士,違反民主制度與法治精神;雖然香港表面上還在行使普通法,但其內涵已經被「大陸化」。

香港區議員兼事務律師黃國桐:「它(港府)真是很厲害,將香港的普通法把它大陸化,然後將我們普通法的觀念剝奪了,然後大陸化,將大陸化的那套思想放入我們普通法裡面,這個已經不是我們熟悉的普通法了。」

黃國桐從去年六月運動爆發後就擔任義務律師,為被捕抗爭者提供免費法律援助,去年十一月當選九龍城區議員。

新唐人記者黃曉翔、梁珍、陳泓銘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