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潛在危險」的小行星被天文學家拍到接近地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8日訊】由於地球被上萬顆小行星包圍,所以太空岩石掠過地球的情況時有發生,我們也都見怪不怪了,但是這次被天文學家拍到了。據2020年1月21日的一則科學新聞消息,有一顆巨大的太空岩石正在飛向地球,這顆小行星是意大利「虛擬望遠鏡項目」的天體物理學家吉安盧卡·馬西Gianluca Masi博士在2020年1月17日才發現的,並將其命名為「2020 AN3」,它是一顆新發現的小行星。

這顆被天文學家稱為「潛在危險」的小行星被拍到接近地球,屬於有一天可能撞擊地球的小行星家族。雖然對地球的安全沒有直接的威脅,但太陽系中行星的引力可以改變小行星的軌道,使其與地球相遇。據美國宇航局NASA稱,潛在的危險岩石可能會「異常接近」地球。上週五,小行星AN3接近地球的距離足以被觀測到,但又不足以構成任何真正的危險。

當天文學家拍攝這顆小行星時,AN3距離地球大約190萬英里(310萬公里)。據估計,這塊太空岩石的直徑在754.6英尺1673英尺(230米到510米)之間,從直徑的數值來看,如果以最大的直徑計算,大約相當於胡夫金字塔高度的3.5倍(胡夫金字塔高146.5米)。所以這一顆小行星的尺寸還是比較大的,如果這麼大一塊太空岩石「砸」到地球,威力不容小覷。這是一個潛在的災難性威脅。美國宇航局的近地天體研究中心(CNEOS)也跟蹤了這顆小行星的運行軌跡,這顆小行星也出現在歐洲航天局(ESA)的風險清單上,但是撞擊地球的可能性大於零。

所以,這顆小行星雖然飛向地球,但是不大可能會撞到我們地球。從當前的監測結果來看,當這顆小行星「2020 AN3」飛掠地球時,與我們地球最近的距離大約為190萬英里(即大約為305萬公里遠),相當於地球與月球距離的8倍。雖然這個距離對於我們人類來說,確實是比較遙遠的,但是在宇宙空間的角度看來,這樣的距離比較近,所以太空機構將這些飛掠地球的小行星列為「潛在威脅」、「近地天體」。所以,這些小行星都會受到我們人類的關注,天文學家也會持續追蹤它們的飛行動態,確保這些小行星安全飛過。

在成像時,2020 AN3距離地球約310萬公里,正在向我們逼近。潛在危險的小行星2020 AN3是幾天前在亞利桑那州的卡特琳娜太空望遠鏡發現的。這顆直徑在230米到510米大的小行星於2020年1月17日凌晨1點35分到達它與地球的最小距離,大約是地月距離的8倍左右。當然,對我們的星球來說,沒有任何風險。

儘管距離很近,但在馬西博士的照片中,這顆小行星還沒有一粒沙子大。你只能看到白色的斑點,背景是星星的條紋。這張照片是卡特琳娜機器人望遠鏡拍攝的180秒曝光的結果,望遠鏡追蹤到小行星的明顯運動,這就是為什麼恆星顯示為長長的軌跡,而小行星在中心圖像中看起來像一個由箭頭標記的光點。

近地天體或像AN3這樣的太空岩石在圍繞太陽公轉時,經常從我們的地球上空飛馳而過。截至1月20日,小行星中心列出了21912個近地小行星,僅今年就發現了88個新近地天體,去年天文學家發現了2436個太空岩石。ESA表示,正如上個月所預期的那樣,2019年是NEA發現的新行星數量創紀錄的一年,比2018年增加了近30%。根據歐洲航天局的數據,已知的近地小行星有21655顆,近地彗星有109顆。

地球被上萬顆小行星包圍(pixabay)

每當我們看到小行星飛向地球,都想知道這些小行星是否會對我們造成威脅。畢竟,在地球歷史上,確實是出現了一些小行星撞擊地球的事蹟,是地球生命最大的威脅之一。有觀點認為,恐龍的滅絕或許與大約6500萬前一顆巨大的小行星撞擊地球有關。當時這顆巨大的小行星撞到了地球,直接或者間接導致了地球上大量生物的生物,當然,也讓恐龍從地球上消失了。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