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壓力夾擊 習近平現身北京街道視察疫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1日訊】中國大陸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經過近兩個月的蔓延幾近失控。在此期間,習近平除了偶爾出鏡接見外賓外,一直處於隱身狀態,引來海外輿論非議。本月6日晚武漢肺炎「吹哨人」 李文亮醫生的死亡,又引發中國民眾爭取言論自由的輿論風潮。在這樣的雙重壓力下,習2月10日現身北京街道視察疫情。

據陸媒報導,習近平2月10日帶領一干隨從人員出現在北京街道小區,走訪朝陽區安貞街道安華里居民社區,了解「居民生活必需品保障供應」等情況,並「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云云。

中共官媒為這篇報導配發了習在北京安貞街道安華里小區視察的照片。外界發現,在習近平的身後,還依稀可辨有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中共北京市委書記的蔡奇陪同。

據陸媒財新網還報導,習近平視察完安華里之後,又去了北京地壇醫院,察看新冠感染者的診療情況,並通過視頻了解全國,對一線醫務人員表示慰問。

而就在10日當天,北京市政府宣布對北京市各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等同宣告北京進入了「封城」狀態。世衛組織國際專家團隊也是在這一天抵達北京,開始調查武漢疫情。

法廣的報導指出,習近平本次親自視察疫情的背景是,武漢疫情的「吹哨人」李文亮醫生帶著「造謠者」的警方訓誡,感染新冠病毒不幸殉職,引發全國輿情沸騰,大批網民在網絡上發帖,批評的矛頭多指向當局封殺言論,呼籲當局給予國人言論自由,保障國人的知情權。一時間,網管人員對這些評論刪不勝刪。

此外,習近平這次公開亮相還有另一個背景,自武漢新冠病毒爆發後,習近平大部份時間處於隱身狀態,期間僅露面會見了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和柬埔寨總理洪森,由此遭到海外輿論的質疑與批評。

《美國之音》整理了英、美、日各重要媒體的評論報導稱,多家外媒都先後發文批評中共政府隱匿疫情,並封殺和懲罰民間有關疫情的言論,還出現誤導性資訊如「可防可控」、「未見明顯人傳人」等,製造虛幻安全,致使疫情嚴重擴大。同時這些文章還一致將炮口指向習近平,批評他為了避免成為公眾憤怒的目標而隱身。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