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購口罩買到武漢「救援物資」 網民炸鍋官方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16日訊】本週五,有網友在微博爆料,他們在網上團購了數百隻口罩,收貨時赫然發現口罩的發貨地址是武漢市總工會漢南工人文化宮,外包裝上甚至還有「救援物資」字樣,懷疑有人倒賣外界向武漢捐贈的救援物資,社會輿論嘩然。武漢市官方15日就此事件作出公開回應,否認倒賣救援物資,但網友依然認為官方的說辭存在疑點。

2月14日,有中國網友在微博發帖稱,他們以12800元包郵的價格在網上通過微商團購了一批口罩,收到貨物之後卻發現發貨地址是武漢市總工會漢南工人文化宮,外包裝箱上還寫有「救援物資」字樣。疑似有人倒賣捐贈口罩。

團購發起人小葉(化名)向陸媒介紹說,他們一共購買了100盒共4000個口罩。微商發貨時曾說,這批口罩是河南工廠出口到日本的產品。但口罩收到後,他們發現順豐物流發貨單顯示的發件地點卻不是河南,而是湖北武漢總工會漢南工人文化宮,而且快遞箱外包裝上還有用油性筆寫的「救援物資」字樣。因此他們對這批貨物的來歷產生了懷疑,

經過與順豐漢南發貨快遞員電話溝通,他們證實這批口罩的確是從武漢發的貨。而據他們了解,順豐個人從武漢發往外地的快遞,原則上是限制在三公斤及以內,但他們購買的這批口罩有兩大箱,重達22斤,明顯不符合快遞公司的規定,為什麼這批口罩還是可以在這個時期通過順豐發出來?

小葉向媒體提供的對話錄音顯示,發貨的快遞員曾解釋說:「2月2日,何潔(即何雄)公司在2月2日集中寄出了一批貨,大約有70-80箱口罩,用的是他們公司的原包裝,整箱整箱寄的,上面的字是他們寫的。我們只是直接貼單,沒有進行二次包裝。」

而發貨地點武漢市總工會漢南工人文化宮也被證實尚未建成,目前那個地址上其實是快空地,只有一個臨時工常駐那裏,但他的名字也不是何潔。

上述消息被媒體報導後迅速引發社會輿論的強烈質疑,要求徹查倒賣武漢救援物資或捐贈物資貪腐黑幕的呼聲此起彼伏。

2月15日下午,武漢開發區官方微博發布了一則聲明,稱經過查證,網上曝光的那批疑似被倒賣的口罩是武漢華世達防護用品有限公司生產的產品,不是社會捐助的救援物資,也與武漢市總工會漢南工人文化宮無關。

公告稱,經武漢開發區(漢南區)公安分局調查核實,實際寄件人為何雄,是湖北雄誠達消防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與他一起做生意的妻子叫王潔,因此寄件人名字用了「何潔」這個化名。

何雄在網上出售的口罩來源於民營企業武漢華世達防護用品有限公司,何雄的堂兄何振華是該公司的法定代表。現在武漢華世達防護用品有限公司已向區公安分局出具了關於何雄於2月1日從該公司提取口罩的情況說明。

至於寄件地址的問題,公告解釋稱,武漢華世達防護用品有限公司的地址為漢南紗帽微湖路511號,在原「漢南文化宮」附近。快遞員取件後,定位「武漢華世達防護用品有限公司」附近時,高德地圖電子地圖定位的郵寄地址即為「武漢市總工會漢南工人文化宮」,實際發貨人與文化宮無關。

不過,快遞包裝箱上的「救援物資」究竟是誰寫的,官方至今依然沒有給出答案。

對於官方的上述說明,中國網友認為還是存在一些漏洞和疑點。例如:當初微商明確告訴買主口罩是河南工廠出口到日本的產品,為何突然變成了武漢一家民企的產品?難道賣方一開始就打算隱瞞自己的貨物出發地?如果這背後沒有黑幕,又為何要隱瞞?「救援物資」字樣才是該事件最核心的問題所在,為何官方對此卻避而不談?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