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失明主因研究獲突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3日訊】僅英國每年就有150萬人受老年黃斑部病變(AMD,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影響。一個國際合作小組找到了與其相關的重要蛋白質,為早期診斷和治療提供了希望。

由倫敦女王瑪麗大學、曼徹斯特大學、卡迪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和荷蘭拉德布德大學醫學中心(Radboud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聯合進行的研究發現,AMD患者血液中一種FHR-4蛋白含量特別高。

進一步使用捐贈的眼球組織進行的研究顯示,此疾病患者眼球的黃斑區也存在FHR-4蛋白。

這份2月7日發表在《自然-通信》(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的研究稱,測量血液中的FHR-4蛋白含量可作為早期診斷此眼疾的新辦法,並為未來針對這種蛋白開發有效的治療方案奠定了基礎。

研究顯示,FHR-4蛋白對免疫系統的一部分——補體系統起到控制作用。之前研究已經發現,關鍵補體蛋白的基因缺陷是這種疾病的高風險因素。

這份研究利用全基因組關聯的研究方法,明確了AMD患者體內與增加FHR-4蛋白相關的特定基因變化。

研究者稱,遺傳基因的變化可導致血液中較高的FHR-4蛋白水平,繼而導致眼球內補體系統失控地激活,誘發疾病。

曼徹斯特大學補體系統專家克拉克(Simon Clark)教授說:「在此之前,人們只是猜測FHR蛋白對疾病的影響,現在我們展示了它們之間直接的關聯,更令人激動的是,這項研究為開發這種疾病的潛在療法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