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英國 歐盟新7年預算案缺口750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1日訊】週四,歐盟27個成員國領袖在布魯塞爾召開峰會,就未來7年的預算進行談判。這是英國脫歐後的首個歐盟跨年預算案

2月20日,比利時布魯塞爾充滿了討價還價的氣息。

歐盟及27個成員國匯聚一堂,期望就總額約1萬億歐元的歐盟2021-2027財年預算框架達成一致。不過這一次,缺少了英國。以往,英國在歐盟7年預算案中承擔資金約750億歐元,僅次於德國。英國脫歐後的預算漏洞,是此次談判的難點之一。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提出的方案,是希望那些富裕國家能夠承擔更多,出資額從歐盟國民總收入的1%增加至1.074%,不過這引發了包括荷蘭、瑞典、奧地利等國的反對。因為多0.01%,就相當於100多億歐元的額外支出。

瑞典首相 洛夫文(Stefan Lofven):「我們來買單這沒問題,這是聯盟的需要,也很重要,但是我們不能接受費用急劇增加,這已超出範圍。」

德國總理 默克爾:「目前德國對談判還不滿意,因為我們認為如何平衡淨出資國的權益尚未得到適當的解決。」

另外,預算款項如何分配,是另一個爭論焦點。是繼續扶持農業和幫助經濟欠發達國家以促進進一步融合,還是更多地投入到歐洲安全和創新領域,出現兩派對立。

立陶宛總統 Gitanas Nauseda:「我們農業部門的生產成本與西歐處於同一水平,但直接收入卻少得多。在這裡我們沒有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此前歐盟預算約60%的款項都用於扶持農業和落後地區項目。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傾向於「現代化」的預算方案。

歐盟委員會主席 馮德萊恩:「我認為需要強調的非常重要的一點是,如果歐洲想在下一個十年中繁榮發展,就必須投資創新和研究,必須投資於新的優先事項。」

雖然談判各方劍拔弩張,但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尔仍樂觀表示:在幾天內會有所進展。

各成員國需要在年底之前達成協議並獲得歐洲議會的批准。另外,至12月31日脫歐過渡期結束前,英國仍需向歐盟支付其所承擔的歐盟預算份額。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