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年度報告:中國最不自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5日訊】3月4日,「國際人權組織「自由之家」發布2020年全球自由度調查報告,中國再被列為「不自由」國家,在總分100分中僅獲10分,台灣則以93分繼續名列自由國家,在亞洲僅次日本。

自由之家」的評分顯示,中國2019年的全球自由指數得分為10分(滿分為100分);在兩個評分項目「公民自由」及「政治權利」中的分數分別是11分(滿分為60分)和負1分(滿分為40分)。

台灣在2項評比指標方面,「政治權利」獲得37分,「公民自由」獲得56分,以總分93分繼續被評為「自由」,是亞太地區最高分之一。

年度報告說,全球自由連續第十四年出現惡化,民主與多邊主義正遭受嚴重打擊,種族丶宗教及少數族裔群體首當其衝地遭受打壓,並點名批評中國是其中一個最明顯的例子。

報告說,中國共產黨繼續收緊對媒體和言論的控制,網路審查更是在2019年達到頂峰,同時還壓制公民社會,網路編輯、勞工權益活動人士、人權律師遭拘捕、判刑,外國非政府組織受到嚴密監控。

報告還說,中國的獨立學術空間也在不斷縮緊,教授及學生因表達批評政府的觀點而面臨報復。

香港因為去年硬推《逃犯法例》(又稱送中條例)法案,突顯了香港公民自由受到侵蝕之後,爆發了激烈的抗議活動,評級為「部分自由」的香港下降了4分,總得分為55。

自由之家指出,去年在各種政治環境中爆發的大規模抗議活動突顯了人類對基本自由和善政渴望的普遍性。在自由、部分自由和不自由的國家和地區中,人們走上街頭對現有的政治制度表示不滿,並要求進行變革以取得更好、更民主的結果。

報告中還提到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持續了20年,法輪功修煉者被判長期徒刑,許多人被任意拘留面臨酷刑,中共強迫他們放棄信仰,有時導致被拘留者死亡。中共活摘器官包括宗教和少數民族,例如法輪功信徒和維吾爾族。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