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前社長戴自更被「雙開」與他人有染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7日訊】日前,《新京報》創始人戴自更被「雙開」,被指受賄數額巨大,與他人發生不正當性關係等。

中共北京市紀委監委3月6日通報指,北京文化投資發展集團總經理、《新京報》創始人兼原社長戴自更被「雙開」,即開除中共黨籍和公職,並將他移送檢察機關處理。

通報稱,戴自更違反政治紀律、對抗組織審查、受賄數額特別巨大、追求低級趣味、與他人發生不當性關係及偽造身份證件等等。通報還特別指出,在中共黨的宣傳工作中,他沒有正確履行職責,造成不良影響。這樣的評價普遍被認為是他沒有時刻服從中共中央的宣傳指令,刊登了一些「相對獨立」的報導。

輿論認為,掌管《新京報》十多年的資深媒體人落馬,與這家報社的「敢言」和吳小暉案有關。

公開資料顯示,56歲的戴自更為浙江寧海人,曾任光明日報社直屬報刊社工作部主任,他在2003年創辦了《新京報》,並出任社長。2017年8月,他被調任北京文化發展集團總經理。

2019年6月,中共北京市紀委宣布,戴自更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當時,北京有消息人士向港媒透露,這次應是當局對戴自更「政治帳、經濟帳一起算」,並指他在調離《新京報》前曾刊發大幅報導,為身陷輿論漩渦的安邦集團原董事長、總經理吳小暉辯護。2018年5月,吳小暉因犯集資詐騙罪和職務侵佔罪等,數罪並罰被判刑18年。

香港《明報》報導說,《新京報》長期被看作是一家「敢言」的媒體,多次頂住官方壓力刊登了監督報導。2011年,這家報社被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接管。

2008年7月24日,《新京報》在一篇對前美聯社駐京記者劉香成的專訪中,刊登了一張「六四事件」中被戒嚴部隊槍擊的受傷民眾的照片。事發後,當天的《新京報》被緊急收回,當局還將此事認定為「嚴重政治事件」。

與戴自更有過一面之交的《中國青年報》原《冰點》週刊主編李大同對自由亞洲表示,儘管《新京報》刊登了一些犀利的報導,但它歸根結底還是一家官媒。而戴自更作為報社掌門人,想必不是清白的。

「我估計他多少犯了點事。不能說你在新聞改革上有點成績,你就不是一個貪官。你當然也可能是個貪官。我不相信他很清白,因為在中共體制下,沒人能夠清白。」

北京獨立媒體人高瑜認為,在「黨媒姓黨」的輿論環境下,戴自更這樣的體制內人士很容易被「和諧」。

「我認為只要是在體制內的媒體人,當局如果想給他們安個罪名,都是輕而易舉的事。因為戴自更在政治上的某些問題或是被吳小暉案連累了,(當局)都能夠恰如其分地把他的這些『小辮子』抓起來。」

高瑜表示,像「收受他人財物」這樣的行為到頭來還是中國新聞體制的惡果。

「到底為什麼抓戴自更?當然還是個政治問題,即便是經濟問題也離不開政治問題。你要說他有腐敗問題、生活作風問題等等,我都相信。(這些問題)太容易被抓出來了。」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