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人建構黃色經濟圈 對抗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9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7個多月,面對中共港府的殘暴鎮壓,智慧的港人對抗中共的策略呈多樣性。其中建立黃色經濟圈是其中之一。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去年底開始,香港出現一個名為「黃色經濟圈」的概念,抗爭者發出提議,盡量光顧支持反送中運動的商家(黃店),同時拒絕前往支持政府和警方鎮壓的商店(藍店)消費。

有人為此設計了香港消費地圖,用黃色和藍色標註商家,消費者可根據商家的立場進行選擇。由於黃店眾多,形成較大的群體,有市民認為,在香港可建構黃色經濟圈,消費者、倡議平台、黃店互相影響,形成另類的抗爭力量。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黃色經濟圈的出現,它可以視為香港的商界,對反送中運動所引發的自由抗爭風暴的一種集體表態。它可以說是香港繼政治領域之後,在經濟領域對中共大聲說:『不』的一個標誌。」

新年期間,香港的年宵市場也出現了黃色和藍色的區別。在九龍的一個新年市場中,有不少攤販貼出五大訴求和支持市民抗爭的招貼,以此吸引年輕人光顧。

「美國之音」報導說,獲黃店卷標的以餐廳較多,不少黃店餐廳因此大門外出現長隊。有排隊的年輕人表示,即使抗爭落幕,也要堅持黃店優先消費,如果大家都若無其事,像以前一樣吃喝玩樂,那過去半年多以來,香港人的努力就白費了。

目前越來越多整理黃店和藍店名單的網上平台,吸納更多用戶,證明越來越多人認同黃色經濟圈。

在標註了顏色的香港消費地圖上,麥當勞被標註成為紅色,因為香港麥當勞的大股東是中資的中信公司。

香港中式快餐集團美心被標註為藍色,因美心集團的管理層多次公開反對市民的抗議,支持警方的鎮壓。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稱讚,黃色經濟圈的出現,證明了港人對中共暴政抗爭的堅定決心和意志,以及他們所表現出來的長期抗爭的堅韌性和抗爭的謀略多樣性。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說,香港市民是非常智慧的,他們的方法是非常靈活多變的,那這其中之一,這個黃色經濟圈的出現,是香港能夠長期抗爭持續化的一個標準,是對香港民眾抗爭意志的總凝聚。

薛馳說:「黃色經濟圈是一個很好的創意,對中共的打擊力很大。」,

據香港媒體報導,親共和撐警的美心集團因為營業額大減,去年底之前,計劃關閉旗下71家商鋪,而新年伊始,還傳出大幅裁員的消息。

親共的香港媒體指責黃色經濟圈會嚴重損害香港的經濟,港府官員也出面批評把經濟劃分顏色的做法,違反香港的自由經濟原則。

香港政經評論人士桑普對媒體表示,香港和中共政府對黃色經濟圈的興起感到非常擔憂,說明這個做法已經產生了效果。

他說:「過去多年來,中共和港府,一直以政治立場和態度來,區分對待不同的商家,如今反對民間發起的黃色經濟圈,顯得相當可笑。」

唐靖遠說:「黃色經濟圈還處在萌芽階段,但是未來的影響是不可小看的。這個經濟圈的出現,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信號,也就是香港民眾和部分商界人士在開始自發的選擇,在經濟上和中共脫鉤。這個趨勢,它必然會隨著抗爭運動壯大而發展起來。」

唐靖遠表示,黃色經濟圈在未來很可能成為一個重要的影響經濟的力量,同時也會給香港人抗爭提供經濟上有力的支撐。

採訪/常春 編輯/李韻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