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20年3月22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22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20年3月22日)

提要
中共病毒全球傳染,川普推出大手筆救濟政策,稱自己是戰時總統,跟看不見的敵人作戰
韓國政府啟動危機資金救股市、救債市
防疫眾生相
鳳屏時間:中共病毒海外蔓延

開場白﹕公私合力抗疫情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美國總統川普終於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之前他一直不願意這麼做,也許是不願造成恐慌,不願意承認事態有那麼嚴重。美國是法制國家,政府的權力受限,但如果遇到戰爭、天災、社會動蕩、傳染病流行的情況,憲法允許政府首腦宣佈進入緊急狀態,政府有權暫時剝奪公民在正常情況下享有的權力,比如禁止自由旅行,限制商業活動,以及強制隔離。換句話說,緊急狀態下,政府更象是獨裁者。具有諷刺意義的是,美國朝野左派和民主黨一直在攻擊川普要做獨裁者,如今恰恰是他們呼籲川普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宣佈緊急狀態之後,川普政府做了一件好事,讓民營企業參與到疫苗的試驗過程當中來。美國醫藥監管機構相當官僚,給美國的防疫工作帶來不必要的阻力,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對新產品的認證過程相當冗長繁瑣,也不允許私營企業參與。羅奇藥廠開發出新的診斷辦法,穀歌正在創建一個網站,用戶可以查詢自己身上出現的症狀是否需要檢查確診,如果需要,馬上可以到附近的 Walmart,Walgreens 超市,停車場開闢出確診專用通道,用棉花棒蒐集鼻腔粘液樣本,送到私營的 Quest 或者LabCorp 的實驗室,如果一切順利的話,24 小時之後就有結果。如果這種政府和私營企業的合作成功的話,這也是一項創舉。與此同時,白宮還宣佈允許州政府授權當地醫藥實驗室自主開發武漢肺炎確診辦法。這樣一來,美國的防疫工作引進私營企業,效率大大增加,速度大大加快,投資者顯然看好,當天道瓊斯工業指數猛增幾乎兩千點,九個百分點。武漢肺炎來勢洶洶,因為這是新的病毒,科學家所知甚少,潛伏期長,傳染性強,沒有疫苗,民眾的恐慌可以理解。防疫是一項艱巨的工程,尤其是在今天這個一個交通和資訊發達的時代,尤其是在自由和透明的社會,如今美國聯邦政府跟私營企業聯手合作共同防疫,希望很快就能從這場劫難中走出來。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