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開壞頭?湖北人過橋遇阻爆衝突非偶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28日訊】中國湖北省解封後首輪復工潮剛剛起頭便在江西與湖北的交界處遇阻,由此引發兩省警方激烈衝突,並進一步發酵為大批民眾參與的群體大衝突。海外輿論批評北京市此前對湖北人員返京祭出的苛嚴防範措施起了壞的帶頭作用。

江西省九江市交警3月27日在鄂贛兩省交界處設卡,阻攔湖北車輛及外出復工的湖北民眾入境江西,與湖北省黃梅縣警察爆發衝突,以至於雙方大打出手。其後,江西方面出動特警增援本省警員,湖北方面則有大批民眾高舉大字橫幅趕往衝突現場加入對峙。期間爆發了大面積群體衝撞、鬥毆,多輛特警車和警車被掀翻在地,更有混在人群中的便衣警察在現場抓捕了部份民眾。

有視頻顯示,衝突現場被抓的民眾被警方戴上手銬拖走。湖北人一度衝破江西警方的封鎖線,聚集到九江大橋派出所前要求江西警方道歉。

事件發生後,有中共官媒當天就針對此事件發文,呼籲勿歧視湖北人。文中聲稱「湖北加油不能只是嘴上說說」 ,又稱「在湖北解除離鄂管控後,仍處處提防和限制湖北人員,這是一種傷害」。

然而,隨即有中國網民留言反嗆官媒,「北京現在還在防湖北人進京,該怎麼說?」

法廣還援引分析人士指稱,江西人對湖北人的這種提防意識,「恐怕首先來自作為中國首都的北京」。因之前北京市曾特別要求在湖北出差和探親的人員一律不得返京,其餘地區人員返京後需進行居家或集中醫學觀察14天,這種做法「影響很壞」。

據了解,就在湖北省除武漢市外其它地區於本月25日正式解封的當天,北京市政府專門針對首批滯留湖北的返京人員祭出了十分嚴厲的防範措施。

據官媒《北京青年報》26日的報導,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陳蓓25日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北京市政府規定,所有從湖北返京的人員都需要先經過申請,經審核確認符合官方規定條件的方能返京,而且抵達北京後還需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為避免在機場與入境人員交叉感染,對於從湖北返回北京的人員,北京方面採取了有組織「點對點」方式,進行「全程閉環管理」,而且要做到「無縫銜接」。

而此前,北京市政府已規定,從3月23日起,所有目的地為北京的國際始發客運航班,都必須從天津、石家莊、太原、呼和浩特、上海、浦東、濟南、青島、南京、瀋陽、大連、鄭州、西安12個指定的第一入境點入境,所有旅客需在這些地方接受「檢疫」才能回到北京。

陸媒財新網日前發表了一篇題為《復工之困:湖北人不等於病毒》的報導,講述了湖北人復工之路的艱辛,其中也有披露了一些在北京工作的湖北人無法進入北京的情況。

一位在北京工作的民眾想要返京時,竟無法購買返京的火車票和飛機票。他氣憤的表示,「在國內,湖北人不等於病毒,就像在國際上中國人不等於病毒,這不是一個道理嗎?」

一位名叫佩蒂的民眾想要返回北京,但當她3月21日撥通了北京市長熱線電話,詢問沒回過湖北的湖北籍人員是否可回京時,接線員只是一遍又一遍重複念著早期下達的官方文件,「在湖北地區出差探親的人員暫緩回京」。

對此,法廣發文質疑:在北京工作的湖北人要返回北京復工都這麼不容易,湖北人要什麼時候才能進京呢?

該文表示,不論是江西省攔截湖北民眾,還是北京市對從湖北返回北京的人員嚴厲防控,都說明一個問題:即使是官方也對湖北省一刀切式「清零」的數據存有疑慮。

文章援引學者吳仁華指出,中共官方從疫情爆發之初極力隱瞞疫情,到被迫選擇性的公布疫情,原因都是出於「政治考慮」,因此可以想見,官方所公布的疫情數字也並不真實。主要原因是中共各級官員為了保住自己的「烏紗帽」(指官位),都爭著多報「喜事」,瞞報「喪事」。

對此,中國網民「秀才江湖」也曾在推特發帖質疑:「說湖北零增長,卻不許湖北人返京,因為自己心裏最清楚,自己說的哪句話是真的,哪句話是假的」,還有人質疑,如果北京開兩會了,湖北的人大代表和政協代表能進京嗎?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