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強事件疑雲密布 有人放料有人闢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1日訊】中共紅二代、地產大亨任志強近況撲朔迷離,自網上傳出一篇署名任志強批評中共政府應對疫情的文章後,不久就傳出他失踪。近日,網上不斷有人發布有關任志強的消息,但隨即又有人闢謠,令任志強事件疑雲密布。

《紐約時報》稱,69歲的任志強的消失令他的朋友和支持者擔心。朋友們說,他在寫了一篇批評中共政府應對中共病毒疫情的文章後失蹤。

這篇文章在網上熱傳,文章不點名地說,一個渴望權力的「小丑」和共產黨對言論自由的鉗制加劇了疫情。

文章宣稱中共應「在這種愚昧中清醒」,並像1976年「打倒四人幫」那樣打倒阻礙它前進的領導人,結束文革動亂。

文章發出不久,網上就傳出任志強被秘密帶走的消息。美國哈德遜研究所客座研究員韓連潮博士3月17日發推文說,中共內部警告,任志強案是國安委大案要案,任何人不得打聽、插手、干擾辦案。

3月26日,網上又傳出馬雲等50名民企老總聯名,通過李克強上書習近平,要求釋放任志強。

時政評論員劉銳紹對《蘋果日報》分析說,此番連名上書不管真假,但可以窺探到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已經提早浮出水面。

連日來,海外社交媒體推特上頻頻爆出有關任志強的消息,甚至傳出他被帶走後絕食,導致心臟衰竭送醫搶救等。

北京資深記者高瑜31日發推指,任志強「絕食是假消息」,併發布了一段任志強過生日吹蠟燭的視頻。

消息還說,任志強目前被軟禁的地點是太平莊的原某部委黨校,有朋友輪流去看他。

隨後,一直披露任志強消息的推友「老燈」闢謠說,「有人別有用心,用以前的這則任志強先生過生日的視頻擾亂輿論,胡說任總已經被釋放。請網友們明鑑」。

公開資料顯示,任志強的生日是3月8日,而他失蹤的日期被認為是3月12日。

「老燈」稍早前還針對網上熱傳的任志強一張近照,以及指任志強「無恙」的說法「闢謠」,說任志強仍然在醫院搶救中,要大家不要以訛傳訛。

目前,任志強的命運仍不明朗。紐約時報稱,如果他因言論而受到懲罰,這表明現在的中共領導層不會容忍批評,無論它多麼合理。

報導還說,因樂於發表挑釁觀點而得到「任大炮」這個綽號的任志強,竟然這麼多年都沒被抓起來,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是一個小小的奇蹟。

任志強出生於中共權貴家庭,他的父親曾任商務部副部長。根據他的社交媒體帖子和媒體採訪,他的母親與朝鮮獨裁者金日成是同學,在一張照片中,金日成抱著襁褓中的任志強。

任志強曾是一家國企的領導人,而且是中國一些最有權勢的政治人物的朋友。他的人脈非常廣泛,他和中國副主席王岐山從初中以來就一直是朋友。任志強在2013年的自傳中寫道,王岐山有時會在深夜打電話給他並聊上幾個小時。

任志強曾雇劉鶴為兼職研究員,當時還在讀研究生的劉鶴,現在已經是中美貿易戰中的主要談判代表。

原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成員俞正聲,在擔任建設部部長期間與任志強共事,並在2002年為任志強的第一本書作序。他寫道,「你們不要對他——任志強的發言反感,要認真研究其中合理的地方。」

曾經執掌幾家中國最大國有企業集團的寧高寧表示,任志強有10%的大腦構造是與大部分人不一樣的。「比如說他的較勁、較真,打破砂鍋問到底,愛鑽研還特自信,老是先天下之憂而憂的態度。」

報導稱,任志強受到米爾頓.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和弗里德里希.哈耶克(Friedrich Hayek)等自由市場經濟學家的影響。他認為政府的控制需要受到制約。

「任何國家的權力都是貪婪的,都必須納入到民眾的監督之下,」他在自傳中寫道,「否則權力就會被濫用,並將讓所有人遭受損失。」

任志強曾因批評中國的媒體應該為人民服務,而不是為共產黨,遭到處分。他的微博賬號被刪除,他本人被留黨察看一年。

今年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在接觸到這種疾病的醫生試圖公開向國人發出警告,卻受到政府官員的威脅。任志強的朋友們說,他認為,這證實了他的觀點,為黨服務的媒體無法為人民服務。

「沒有了媒體代表人民利益去公告事實的真相,」任志強在本月流傳的那篇文章中寫道,「剩下的就是人民的生命被病毒和體制的重病共同傷害的結果。」

他和幾個朋友分享了這篇文章,在他69歲生日後的第三天,他失蹤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