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科技脫鉤? 美擬收緊對中共高科技出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4日訊】為防止中共通過民用商業等途徑,獲取美國先進技術,再轉為軍事用途,美國政府最近著手強化有關出口控制條例,以遏止中共的盜竊行爲。評論人士認為,這是美、中在科技領域的脫鉤。

路透社4月2號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在收緊規定,以防中共以民用的藉口,取得美國先進技術,然後轉移到軍事用途。

報導說,美國高層官員3月25號開會通過3項措施,設立一些門檻,以阻止中國公司從美國購買某些光學材料、雷達設備和半導體。

消息人士表示,第一項新措施是取消中國進口商及中國公民的「民用豁免」。目前一些用於非軍事實體的美國技術,可以在不需要申請的情况下,允許出口。其中,全稱為「現場可編程門陣列」的集成電路FPGA就是出口到中國的美國尖端科技之一。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的這個『軍民融合』戰略,其實就是毛澤東時代那個全民皆兵的現代版。它的目的是讓中共軍方機構,通過換一間民間公司的馬甲的這種方式,來繞過美歐等國家對出口敏感技術的軍用的限制。從而獲取很多先進的技術,能夠迅速壯大中共軍隊的實力。」

其次,中共軍方購買的某些產品,即使是為民用,也須事前取得許可。如飛機引擎、數字示波器及若干類型電腦。

第三,外國企業向中共出口某些美國產品時,也需要獲得美國政府的批准。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這個高科技的技術,它很多都是軍民兩用的。它可以同時使用在軍事設備上,同時也使用在民用設備上。像這些技術一旦被中共拿去了以後,毫無疑問,它可以用來發展它的武器、發展中共軍隊可以用的一些軍事技術。」

針對美方的這3項措施,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4月2號在記者會上回應說,中國在很多方面早已領先了美國,因此,美國已沒有值得中國盜竊的東西。美國這種舉措就是科技霸凌。

有網民在推特留言諷刺說,中國的確有很多方面領先美國和全世界,比如:領先有了中共病毒,並保持「零增長」和「穩定不變」的死亡率。還有生產出「保持溫度不變」的測溫槍等,都是世界第一。

也有網民質問華春瑩說,這話有點矛盾,既然科技早已領先美國,又怎麽會被美國科技霸凌呢?

藍述:「你不做這些事情,人家怎麼會防你。人家要防你,你又說人家霸凌你。華春瑩這個講話,根本就是中共0347反美宣傳的一貫的口吻。」

在這次疫情期間,美國的3M公司,設在上海的生產口罩的工廠,無法將口罩出口給美國。白宮貿易與製造業政策辦公室主任彼得·納瓦羅表示,北京「將3M,我們的一家公司,實際上國有化了」。

唐靖遠:「對美國和其它國家來說,這一次我覺得也等於是敲響了一次警鐘。因為過去國際社會,尤其是西方這些發達國家,都相信全球化會給自己帶來經濟成長的紅利。但是現實是,中共通過全球化,在許多關鍵的製造業上卡住了全世界的脖子。」

路透社報導指出,由於中共隱瞞疫情,造成中共病毒(冠狀病毒)蔓延全世界,使美、中關係加劇惡化。如今,美國提出這些舉措,標誌著美國政府內部對中共「軍民融合」政策,採取了警惕、防範的態度。

3月25號,川普政府的內閣高級官員還針對中共華為公司,推出了一項新的限制措施,阻止使用美國先進半導體設備的芯片商,繼續向華為供貨。如果這項新的提案獲得通過,華為會受到致命的打擊。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這是美、中新冷戰的一個必然階段,也就是在科技領域進一步的脫鉤。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