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聞:中國湖南強扣教師工資「促消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9日訊】中共肺炎疫情衝擊下,多個歐美大國紛紛出台應急措施,給自己國內的低收入民眾發現金,幫助民眾度過難關。中共官方則聲稱,為了促進居民消費,將給民眾發放消費券。不過有網民爆料,湖南懷化市竟然發文件,規定從公務員及教師的工資中扣除所謂「促進消費款」。事件曝光後,引發基層的輿論反彈。

當地時間4月8日,一張「懷化市要求從教師工資中扣取促進消費款」的微信截圖在網上社群中流傳開來。截圖顯示,中國湖南省懷化市財政局下發了懷財辦【2020】37號文件,要求從所有公務員和教師的工資中扣取金額不等的「促進消費款」,並要求必須在5月5日前在懷化地區消費完畢。

中國湖南省懷化市財政局下發懷財辦【2020】37號文件,要求從所有公務人員工資中扣除促進消費款,標準不一。

據了解,懷化市財政局工發中心下發的緊急通知強調,所有接到通知的單位必須在次日上午10點鐘前將各單位的工資信息修改並送審;而所有在編在職的教師務必須在次日10點前下載「和包支付App」並完成註冊。

該通知還「重點強調」:5月5日前消費完畢,過期後果未知;大家務必用接收【工資信息】的手機號碼註冊和包,若造成消費券發放錯誤或沒有按規定及時註冊的,後果未知。

而通知中羅列的扣除標準為:績效工資為2600(元)的,扣2000(元);績效工資為2350(元)的,扣1500(元);績效工資為2140(元)的,扣1000(元);其他人員統一扣500(元)。

至於這些被扣的「促進消費款」,只能在懷化各區縣使用,可用於吃飯、加油、商超、小賣部、充話費等等,但「可能充不了水電燃氣物業費」。

上述消息在網絡上被曝光後,引起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與爭議,基層員工的意見反彈也很大。在輿論壓力下,懷化市財政局與4月7日又下發新的文件,改為「廳級幹部直接扣,處級和科級幹部自願扣」。

對此,有網友分析指出:懷化市這種強制性扣取工資作為「促進消費款」,是配合中共政府從中央到地方催促復工復產、挽救經濟的政策而做出的決定,但由此引發的輿論壓力太大,超出了官方的預料,最終官方只好修改文件,稱允許處、科級幹部「自願扣」。然而,在中共官場,下級官員一定要看上級官員的臉色行事的,文件雖然聲稱「不做強制要求」,但既然廳級幹部都直接扣了,還有那個下級的官員膽敢不扣呢?官員們都扣了,普通教師若不願意被扣,還會有好果子吃嗎?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