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病毒重創中國經濟 大量外貿企業被迫停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13日訊】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大陸經濟。近期,大陸許多與外貿有關的製造行業,由於失去了海外訂單而宣告放假停工外貿企業面臨危機也由此登上熱搜榜,引發數千萬網友關注。

中共病毒疫情自今年1月底在中國全境爆發後,大陸多地封城、封村、封區、封路切斷交通,民眾被迫隔離在家中數十日之久。3月,剛剛迎來解封和復工消息的打工族們紛紛返程後,卻因歐美等國家疫情加劇,大量訂單被取消而再次面臨停工打擊。很多員工在僅僅上了幾天班後,就面臨長達3-4個月的長假。

近日,網傳富士康、長城開發、深越、德同興、思坎普、啟悅、南德普、恩斯邁、比亞迪等知名企業,相繼縮減或停止了用工。

富士康緊急通知(微博圖片)

還有大量外貿企業由於沒訂單、沒工作,紛紛宣告停工放假,時間大多從4月1日到7月31日,有的工廠更表示具體復工復產時間另行通知。還有一些工廠自3月起已經停止一切招聘,員工被告知繼續停工,同時也取消了一系列福利補貼。

河南大商金博大店宣布3月31日閉店後停止營業,300多名商戶被迫停工,眾多員工得不到合理的解釋和安置。一名商戶哭著表示,工作21年了,而如今企業說裁就裁,希望企業能給一個交代。

有員工表示,幹了幾十年都沒遇到過訂單這麽少的情況,企業面臨停產,工人面臨停工。每天一睜眼,房貸、車貸、房租、水電等一連串的數字就在腦袋裏打轉,讓人焦頭爛額。

一條街25店舖求轉讓 業界:80%工廠或倒閉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RFA)近日報導,在南京新街口商業區,有民眾拍下視頻,說明中共病毒疫情蔓延下零售業的窘境。

畫面顯示,當地的一條街上,接連12戶商家的鐵門上,貼著徵求轉讓脫手的廣告。12戶商家,包括奶茶店、糖炒栗子店、陶器店、魚肉火鍋店、美甲店、成衣店、糖炒栗子、炸肉串店、臭豆腐店、奶茶店、超商加飯館,以及炸肉串店。

這名中國民眾邊拍攝邊說,在短短的街道上,連續有12家店鋪的東主,因不敵疫情帶來的衝擊,選擇結業,實屬無奈。

【经济寒冬】【南京小商户大洗牌】中国大陆疫情稳定下来,但不少小企业已处于绝望状态,有网民实拍南京新街口一带小商户的最新情况。网上视频

Posted by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 on Thursday, April 2, 2020

另一處是河南鄭州最繁華的商圈二七金街,截止2日仍有一些商舖未營業,最少有25家店舖貼出了求轉租的告示,但往常的旺鋪現在根本「沒人問」。

不僅河南和江蘇,在浙江、福建、廣東及東北黑龍江等地的零售商,也遭遇同樣的困境。

四川大學經濟學退休教授張功說,中國企業如今出現的大批撤單潮、停工潮將造成的結局就是倒閉潮。如果疫情在全球繼續蔓延,後果會很嚴重。

有業界人士表示,因供應鏈斷裂等原因,令工廠生產力僅恢復20%到25%,料數月後或有80%工廠倒閉。

專家估計,疫情和經濟下行的衝擊下,中國大約2億人正面臨失業風險,就業問題恐怕會引發一系列的社會危機,包括房地產業、銀行業,還有社會治安危機,最終可能演變成中共的執政危機。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