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府大規模拘捕民主派人士 國際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1日訊】在全球應對疫情之際,香港政府,4月18號拘捕了有「香港民主之父」之稱的李柱銘、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等,15位民主派重要人物。同時,中聯辦和港澳辦,否認是「中央所屬部門」,肆意扭曲《基本法》。對此,全球多國紛紛發聲譴責。

4月18號,香港資深大律師李柱銘、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工黨副主席李卓人、社民連主席黃浩銘、社民連副主席梁國雄、社民連秘書長吳文遠、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等15名民主派的代表性人物,突然遭到港警抓捕。

警方聲稱,他們去年涉嫌參與或組織過,未經批准的反送中遊行集會。

香港民主派則批評,警方行動是「政治打壓」。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我想,在這個時候這麼高調的來拘捕這些民主派的人士,可能就是為中共,它為自己開脫,自己在處理這個武漢肺炎的失誤,那麼它要找一個出路,它就要把香港這一道可以說是後門吧,把它鎖上,要在它的股掌之中,來完全的控制香港,配合它的整個策略。」

曾參與起草香港《基本法》的律師李柱銘,在保釋後向媒體表示:「我感覺到驕傲,終於有機會和一班優秀香港年青人,可以繼續走這條民主路。」

香港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你說人家參與了要抓他,但是是這麼多個月前發生的事,去年8月,去年10月,為什麼現在來抓呢?我們都是希望武漢肺炎盡快處理的,但是政府都不需要處理這個(疫情),還跑去抓人,他們都不是有心去幫香港處理這個肺炎的問題,而是要搞政治的鬥爭,所以我覺得他們是非常錯的。」

香港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表示,這次港府的抓捕行動早有預謀。

劉慧卿:「我相信他們都是有計畫的,港澳辦也好,香港的中聯辦也好,他們又要攻擊公民黨的議員,現在又抓了15個民主派的人士,還說還有其他人會被抓,因為很多人參與遊行示威,所以我們看見中共現在就是不理一國兩制,就是一國一制了。」

19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譴責港府,他說:「北京當局與其香港代表的舉動,與《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是相違背的。」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也發聲明稱,這次事件表明「中國共產黨的價值觀,與西方民主國家的價值觀是對立的,也再次展示了中國共產黨不可信任。」

一向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推特上說,「正當全球對抗中共肺炎之際,香港民主與人權繼續遭到攻擊」,她呼籲川普總統盡快落實《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英國外交部也批評港警的抓捕行動違法,並強調,「香港民眾和平抗議的權利,是受到《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保護的。」

梁家傑:「現在就是天下圍攻,四面楚歌,多面受敵,中共找不到出路,整個世界的局面好像都對中共很不利,中共凡是遇到一些他們自己搞出來的一個敗局,沒有方法去找一個出路的,他們都是用一個很老套的方式來處理。」

在這次抓捕事件發生的幾天前,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曾發表公開講話說,須盡快制定與激活法律,「絕不能讓香港成為國家安全風險口。」

中聯辦也高調評論香港立法會內會事務,並表明:中聯辦不受《基本法》第22條有關「中央各部門不干預香港事務」的法例規管。

梁家傑:「這個中聯辦跟港澳辦就這個22條這個基本法,原來是禁止他們干預香港事務,他就把他曲解了,說容許他們干預香港事務,就是把一國兩制都拿掉了嘛,因為這是一個很核心的安排,就是港人治港,不是京人治港。」

另外,香港「民間人權陣線」19號宣布,不會因港警大搜捕而退縮,已經遞件申請7月1號大遊行,民陣強調:這是「無可退讓的時代革命」。

採訪/陳漢 編輯/孟心琪 后制/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