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新聞自由排名 中國倒數第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3日訊】非政府組織記者無疆界公佈了最新的《2020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在全球180個國家和地區中﹐中國大陸的新聞自由度排名倒數第4﹐台灣排名第43﹐香港下滑到第80位。

記者無疆界週二(21日)發布《2020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亞洲是全球新聞自由狀況惡化最嚴重地區。在全球180個國家和地區自由度排名中﹐朝鮮倒數第一﹐中國大陸連續第二年倒數第四。(https://rsf.org/en/ranking)

据記者無疆界統計,目前中國大陸是全球關押記者人數最多國家,約有100名記者遭到監禁。中共病毒大流行﹐更突顯出中共對新聞自由的打壓﹐尤其疫情爆發期間,中共的審查制度和向舉報人施壓﹐造成了疫情快速蔓延。

公民力量主席 楊建利﹕「隨著疫情的蔓延﹐蔓延到各國﹐造成了全球性的災難。實際上中國(中共)對於言論的打壓﹐對於新聞自由的鉗制﹐不僅僅是影響了中國人﹐而且影響了全球各個地方人的生命的安全。」

年度報告指出﹐中共非但不吸取疫情教訓,反而利用這場危機進一步加強媒體控制,禁止發布任何質疑疫情管理模式的報導。至少已有三名記者和三名政治評論員因疫情而被捕。官方還加強了對社交網絡的控制﹐並打壓外媒﹐年初以來,已有16名外國記者被驅逐。

公民力量主席 楊建利﹕「現在中共政府對於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鉗制打壓﹐已經不是維穩的慣性了﹐而是維穩的加速度。說到底﹐它考慮的最重點的重點﹐就是它自己權力的穩定。」

根據報告﹐去年反送中運動當中,記者遭受的惡劣待遇,令香港新聞自由度下跌7位,排名第80。另外﹐台灣新聞自由度下滑一位﹐至43名﹐但仍是亞州第2。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