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觀察】助中共建造P4實驗室惹爭議 法媒曝揭露中法合作始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4日訊】關於病毒的起源,現在越來越多的關注點都集中在了中國科學院轄下的武漢P4病毒實驗室。這座實驗室是法國參與建造的,最近,法國法國廣播電台(Radio France)接連發表調察報告,介紹了這個充滿爭議的實驗室建造的初衷,以及法國所扮演的角色。

文章得出結論說:實驗室的確是法國出口的,但協議和計畫中的兩國「合作」早已名存實亡,法國專家從來沒有能夠參與實驗室的工作。報導稱,這是一個「一開始就充滿疑問和爭議」的法中合作項目。

據報導,2003年非典疫情之後,中共當局就開始籌劃要在中國建立一個 P4 級別的病毒研究實驗室。2004年,法國前總統希拉克前往中國訪問之際,就和當時的中共領導達成了合作建設該級別病毒實驗室的意向。最初,有法國細菌戰專家因為中方缺乏透明性而對這項合作持反對意見,法國國防和國家安全總秘書處也擔心P4實驗室可能會變成中共的生物武器庫。

但當時也有法國專家認為,有必要幫助中國研究新病毒,尤其要給中國提供好的研究條件 ,認為這樣可以避免讓中國人在沒有相應的設備和必須的知識的情況下擺弄病毒。也就是說,與其讓他們自己「瞎搞」,不如主動幫助他們建成高質量的P4實驗室更安全。最終,法國的政要們沒有聽專家的反對,同意了這個項目。中方隨後選擇了在武漢市郊建造這個兩國合作的病毒實驗室。

(責任編輯:曹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