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售台重型魚雷 賀蔡英文連任 美台關係再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2日訊】在蔡英文連任就職中華民國總統當天,美國宣布了新一批對台軍售方案,專家認為,美台關係正在超越美中關係

5月20日,美國國務院批准了1.8億美元的對台軍售,包括18 枚MK-48 AT Mod 6 重型魚雷及相關設備等;這項軍售是基於台灣關係法,並已正式通知國會。

美國國際評估和戰略中心軍事專家 中國問題專家費學禮:「這是美國庫存中最有效的遠程魚雷之一,是非常有效的反潛艦武器,非常適合台灣的潛艇。」

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21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重型魚雷將在台灣造潛艦上使用。有大陸媒體報導,這款魚雷能高速擊毀航母。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美國本次對台軍售釋放雙重信號。

時政評論員 唐靖遠:「這是作為蔡英文當選總統的一份賀禮,同時也表達了對蔡英文當前這種兩岸政策,也就是說拒絕一國一制的統戰的支持。第二個這意味著美國正在全面重塑美台關係,不但要加強政治聯繫、也在加強軍事支持。同時這個舉動它也是一個含蓄警告,中共不要在所謂武統台灣問題上輕舉妄動。」

當天,白宮發布了一份新的對華戰略報告,其中提到北京未能履行承諾、大規模擴軍,促使美國必需確保台灣有足夠的防禦能力,以確保區域和平穩定。

美國國際評估和戰略中心軍事專家中國問題專費學禮:「非常清晰的是台灣不僅對美國政府,而且對日本、菲律賓、澳大利亞而言,如果中國抹殺了台灣的民主並征服台灣,他們會將台灣作為大型軍事基地,終結亞洲民主。」

近年來,美國還向台灣出售了包括F16新型戰鬥機(F-16C/D Block 70),M1A2艾布蘭主戰坦克,毒刺導彈等武器。2019年,美國批准了超過100億美元的對台軍售。

專家認為,在中共肺炎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美台關係正在開始發生一個本質的變化。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從過去美台關係從屬於美中關係的這個地位,會逐漸上升到實質上的一種獨立的雙邊關係,也就是說,美中台三方關係將形成一個較為均衡的三角關係、三邊關係。甚至美台關係會超過美中關係的重要性,這個趨勢可以說是不可逆轉的。」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