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建立對話機制 共同對抗中共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6日訊】針對中共的挑釁,歐盟外長波瑞爾建議美國和歐盟建立對話機制來因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美歐需要對中共有共同的認識,才能攜手對抗中共,不是美中對抗,而是世界需要共同對抗中共的挑戰。

蓬佩奧25日透過視訊方式,出席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舉辦的第15屆「布魯塞爾論壇」(Brussels Forum),探討後疫情時代該如何處理北京議題。

蓬佩奧在致詞中宣布,他已接受歐洲聯盟(EU)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近期提議,共同建立美歐中共對話機制,對話將聚焦在中共對西方國家與民主理念所造成的威脅。

蓬佩奧表示,對話機制將會建立在資深官員層級,未來幾週就會宣布團隊名單,他也計劃在幾週內訪問歐洲啟動這個新對話平台。

他說:「我有信心我們將建立一個有助強化集體認知與因應作為的架構,以確保我們能捍衛大西洋兩岸民主國家的自由。跨大西洋的人們正在意識到所發生事情的真相。這不是美國和中共對抗,這是世界要對抗中共。」

蓬佩奧還指北京是一種威脅,歐盟需要對中共採取行動,以保護自己的經濟,而不是為了支持美國才去對付中共。他指責中共竊取歐洲知識產權,並濫用基於規則的貿易體系。

他談到中共的金融體系時說:「它們以我們無法進入它們資本市場的方式,進入我們的資本市場。」

蓬佩奧說,新的美歐對話將分享有關中共的信息,他承認在歐盟內部對中共有不同的看法,一些國家已經與中國建立了牢固的貿易聯繫,但他希望美歐對話將是「行動的催化劑」。

他表示:「我們將努力確保擁有一套共享的事實,然後針對我們可以共同完成的事情提出一套建議。」在談到中共威脅時,他列舉了「印度血腥邊界衝突」,北京的南海活動,及中共掠奪性經濟政策作為證據。

在此之前的15日,蓬佩奧也與波瑞爾及多位歐洲外長舉行視訊會議,談論跨大西洋夥伴關係在後疫情時代重建經濟、維護歐美各國對民主價值承諾的重要性。波瑞爾在會中建議,美歐應針對中共行為與野心對他們帶來的影響,建立雙邊對話機制。

蓬佩奧舉例說,歐盟執委會去年春天將中共定位為「體制競爭對手」,這是非常重要的認定;立陶宛情報部門去年首次將中共列為潛在國安威脅,今年也做出相同結論;7大工業國集團(G7)譴責中共推動港版國安法;歐盟也指控中共散布不實疫情訊息。

他呼籲,為了維繫美歐自由社會、繁榮與未來,雙方應共同合作,讓大西洋兩岸對中共挑戰的覺醒能持續下去。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