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摧毀法治 美商務部長籲跨國公司撤離香港總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3日訊】已生效的香港國安法條款比外界之前想像的更嚴厲,此舉或招來美國重磅制裁。日前,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公開提醒,跨國公司應重新考慮是否適合繼續把亞洲總部設在香港。有港媒稱,基金界人士透露,已有部分對沖基金擬將全部資金轉往新加坡。

本週三(7月1日)香港國安法正式生效的當天,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接受福克斯財經新聞網訪問時說:「我認為所有在香港設立亞洲總部的企業,現在應開始重新思考,面對新的法律以及香港和中國之間新的關係,香港是否仍如過去那樣適合設立總部?」

香港《蘋果日報》則報導稱,有一名不願具名的基金界人士評論說,中共公佈的香港國安法條文改變了國際對香港以往的認知,必將改變香港的功能和角色,現在已經少有外資再選擇香港作為集資中心。

該人士分析稱,中共想用國安法在香港製造白色恐怖,現在顯然已成功令大家感到恐懼,估計國安法的實施會加快各企業的撤資活動,而大型跨國企業將分批減少在港的資產及業務。他知道身邊有不少金融從業員已在考慮退路或計劃移民,自己亦打算去新加坡發展。

彭博社則報導稱,香港國安法開始實施後,預料會導致香港資產的風險溢價上升而估值下降,並將導致資本外流,而中共在香港實施這部法案,無疑於在警告商界「別碰政治」。

報導稱,巴克萊銀行首席執行官Jes Staley受訪時坦言,自己不會參與政治,他認為,當前的香港所面臨的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政治局勢」。

澳洲基金Tribeca Investment Partners投資組合經理Jun Bei Liu也表示,國安法增加了在港工作的複雜性,市場風險溢價亦會因此而增長。外界可能會看到更多國際企業及投資者將不再以香港作為中心樞紐。

《蘋果日報》的報導援引資深對沖基金經理錢志健分析稱,國安法對外國資本的影響可分別從個人和企業對層面來進行分析:從個人層面而看,國安法使香港警隊有權凍結企業的資產,時間可以是一年半載,理由可以是莫須有,將對受影響的個人造成家庭財政問題;從企業的角度看,今後較具規模的企業即使以香港作第二總部,也不敢將關鍵要員派到香港,而且還會擔心在港資金會遭凍結。

事實上,就在香港國安法正式生效的7月1日當天,英國和加拿大政府已經分別對在香港的本國公民發出香港旅遊風險警示。

英國政府表示,由於中國在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被拘留和驅逐出境的風險增加,所以英政府決定提高香港旅遊的風險警示。

加拿大政府則警告本國公民,在香港可能因《港區國安法》而面臨更大被任意拘留和引渡到中國的風險。目前約有30萬加拿大人在香港生活和工作。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