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仙桃深夜急轉移 千島湖狂洩洪30萬人恐慌(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8日訊】中國南方暴雨成災,位於長江中游的湖北汛情告急,黃岡市白洋河水庫6日突發壩體滑動變形險情,仙桃深夜則緊急發布轉移令 。而位於錢塘江上游的千島湖7日水位升至107米後,仍快速上漲,當局全力洩洪,令30萬人口恐慌。

截至5日湖北全省1094座水庫超汛限。早6點半左右,湖北省武漢市、荊州、恩施、潛江等逾11個縣市發布紅色預警信號。武漢中心氣象台發布暴雨紅色預警信號,預計黃岡、團風、浠水、仙桃局部有100毫米以上降水,伴有雷電,陣風7—9級。

7月7日,一份湖北仙桃市防汛指揮部文件流傳,文件註明「緊急命令,內容是鑒於目前防汛形勢異常嚴峻,特命令沙湖鎮、市農業農村局、五湖漁場於今夜,無條件將老弱病殘者轉自安全地帶,在漁池居住的人員全部轉移到公路沿線的高埠地帶。」

命令中強調,因情況緊急,又是夜間轉移務必謹慎小心。

(網絡截圖)

網友們紛紛指責當局,總是三更半夜偷偷摸摸洩洪?這是怕人知道,還是故意折騰老百姓嗎?

有推友說,截至7日,三峽大壩已經洩洪一週,由之前的2.5萬立方米/秒開足到了現在5.5萬立方米/秒,加上中下游天天下暴雨,5.5萬立方米/秒什麼概念?每秒5.5萬噸的水倒下來,一小時就是1.8億噸,一天就是43.2億噸,而整個西湖的水容量是1429萬噸水,相當於三峽洩洪一天往下游傾注了3023個西湖的水!下游不可承受之重!

湖北省氣象局監測數據顯示,截至8日仍有連續性強降雨,集中在鄂西南、江漢平原、鄂東北一帶,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強降雨中心可能位於黃岡北部、孝感、恩施、宜昌等地。

4日9時許,湖北省氣象局已經啟動重大氣象災害(暴雨)四級應急響應,5日上午9時30分,該局將級別提升為三級應急響應。

長江今年第1號洪水早前進入三峽水庫,4日12時,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將長江水旱災害防禦4級應急響應提升至3級。

白洋河水庫變形垮塌

據《黃岡日報》7日報導,5日晚至6日,湖北黃岡市浠水縣遭遇強降雨,該縣第二大水庫白洋河水庫水位達85.6米,超過限溢水位1.12米,為水庫建成以來最高水位。

白洋河水庫位於巴水水系白洋河支流,1962年建成使用,突發大規模壩體滲漏、堤身滑動、變形,垮塌將近1.5米,變形面積達2400平方米,一旦潰壩,將危及團陂、關口、汪崗等3個鎮、22個村,當地近3萬居民緊急撤離。

5日晚有巡守人員發現大壩異狀, 6日上午9時,左壩肩脫坡險情迅速發展,到中午12時在右壩肩的背水面發現一處更大面積的損害,嚴重威脅水壩安全。

白洋河水庫的變形區被打樁固基、挖溝導水。(翻攝自微博)

雖然當局稱,截至7日5時,第二溢洪道已順利挖通,洩洪流量為每秒15立方米,壩體的損害面積也未擴大。但是,黃岡市氣象局發布資訊顯示,7日至10日,白洋河水庫強降水天氣持續,累計雨量預計200至350毫米。仍有潰壩之憂。

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繼續發布長江幹流監利至江陰江段洪水黃色預警。鄱陽湖水位5日達到19.18米,預計未來仍繼續上漲。這是今年以來鄱陽湖水位首次超警。

根據當前汛情、天氣和水文預報,中共湖南省防汛指揮部將防汛應急響應由4級提升至3級。長江中下游幹流各站水位仍上漲,蓮花塘站超警戒水位,監利至江陰江段將全面超警,鄱陽湖標誌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亦超警戒水位。

千島湖水位升至107米 仍快速上漲

不只長江流域災情險峻,位於錢塘江上游、華東地區最大的「新安江水庫」也面臨嚴峻考驗。據黨媒報導,浙江省杭州市建德市的新安江水庫俗稱「千島湖」,為華東地區最大的水庫,因受連日暴雨影響,7日上午開啟3閘門洩洪。

開3閘門後,水位仍持續上漲,截至上午11時,新安江水庫水位達到107.43米,超過防汛限度0.93米,到中午12時官方已開啟5孔洩洪。開5閘門以每秒2750立方米的速度洩洪,仍不及水位上漲的速度。

截至7日下午3時,新安江水庫水位又升至107.83米,並繼續快速上漲。當局又下令在下午4時增開2閘門,改為「7閘門」同時洩洪,並表示當日可能再增加洩洪量。

即便開到「7門」,水位仍持續上升超過1公尺,7日晚7時浙江啟動錢塘江流域防汛Ⅰ級應急響應,急令8日9時起,增開9閘門全力洩洪,這是水庫建成61年來首度閘門全開洩洪。

報導稱,「千島湖」洩洪影響到建德市新安江街道、洋溪街道、下涯鎮、楊村街道、大洋鎮等沿江流域8個鄉鎮街道,約30萬人口。

據中央氣象預測,近3天新安江流域仍有強降雨。杭州市當局已在7日下午1時將防汛應急響應提升至I級,為最高警戒。

自6月初持續暴雨,已造成26省陷入洪水災情,中共承認今年上半年各種自然災害共造成4960.9萬人次受災,1.9萬間房屋倒塌,78.5萬間房屋不同程度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6170.2千公頃。但真實死亡人數成謎。

中國上半年自然災害以洪澇、風雹、地質災害為主。目前各地的嚴重災害仍在擴大中。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