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安徽開閘炸堤疏洪 三峽加大洩洪流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1日訊】中國洪災擴展到淮河流域。7月19號對滁河兩處壩堤,實施爆破洩洪,20號安徽淮河幹流上的王家壩,13年後再次迎來開閘放水。另外,雖然長江2號洪峰,已經通過三峽大壩,但是三峽加大了洩洪流量。

受持續強降雨影響,7月20號淩晨,安徽淮河幹流王家壩段超過29.32米保證水位。王家壩閘時隔13年再開閘放水,安徽蒙窪蓄洪區啓用,數萬畝耕地被淹沒。據瞭解,蒙窪蓄洪區有四個鄉鎮,近20萬居住人,19號晚至20號淩晨2000余居民緊急撤離。

另據中新網報導,19號淩晨3點左右,隨著兩次震耳的爆破聲後,安徽省滁州市全椒縣對滁河兩處壩堤實施爆破洩洪。

安徽滁州市全椒縣居民 王先生:「我家這邊不是有個滁河嘛,滁河不是對接長江了嘛,長江水,水位已經超過了嘛,把河堤炸了,破圍了,有的地方內澇,不炸壩,縣城就要淹了。」

河水湧入堤內的荒草二圩和荒草三圩蓄滯洪區,很多房屋被淹,有養豬場來不及轉移,豬游水逃生。這是安徽繼18號啟用東大圩蓄洪區後,又啟用的兩處蓄洪區。

安徽全椒縣公司古河鎮 匿名民眾:「房屋也淹了,淹了就差沒到頂了。損失肯定有的,家裡面的東西,日常用品,做生意的人材料,賣的商品啊。」

安徽全椒縣 匿名民眾:「家裡面全部不都進水了嗎?我們是縣城的,下麵鄉鎮的全部都進水了。都淹得很厲害了。」

19號中午,安徽的巢湖忠廟站水位超過了歷史最高水位,達到12.82米。巢湖塘西站水位也超過歷史最高水位,達到12.77米。此外,巢湖支流方面,杭埠河、豐樂河、派河超歷史最高水位。沿巢河湖全線超保證水位。

現場視頻顯示,巢湖邊千年古廟中廟、巢湖農貿市場等地泡在水中 。巢湖中廟景區店家表示,水已經淹到景區步行街,她們昨天已經撤離。

巢湖中廟景區店家王女士:「昨天和前天雨下的大,長江水還往巢湖放水,水滿了它就直接漲啊,碼頭邊上那個台階以下,現在都不能下去了,那水昨天就到膝蓋以上了,一樓全部進水了昨天,停水停電,在搶東西,在往外搬東西,都是用小船往外運的,水位下去以後,我們那店都得重裝修。」

與此同時,由於長江1號洪峰和2號洪峰接踵而來,三峽水庫水位已超過警戒水位15米。19號晚上8點,三峽水庫入庫流量4.6萬立方米/秒,比「2號洪峰」的峰值下降了1.5萬立方米/秒,說明洪峰已經通過三峽大壩。但是三峽的下洩流量,卻從峰值時的出庫流量每秒33000立方米,加大到了每秒40000立方米。因為官方預計未來幾天還將迎來新一輪洪峰,下令三峽水庫騰出一定的庫容。

「樂水行」發起人 民間水專家 張峻峰:「肯定要加大洩洪,從目前來說的話,他肯定要以一切保三峽大壩為主。而不會去顧及下游的其他的狀況。很有可能會造成三峽大壩中下游地區,可能會淹沒很多城市吧。這種損失誰能補償?那就像現在的疫情這種損失誰能補償啊?」

民間普遍質疑三峽大壩不斷洩洪加重長江中下游洪澇。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副總工程師陳桂亞18號回應說,三峽大壩並不能「包打天下」。

張峻峰:「關鍵是我們的水利專家們,他們缺乏這個認知,他們認為我的大壩都可以能夠接受,但實際上現實的過程之中越來越出乎他們的意料。也就越來越出乎科學家們對自然理解和預料。我們越來越認識不了我們周邊的自然環境究竟是一個什麼狀態。這只是提醒我們,只是剛剛開始,在未來所遇見的問題會越來越多。」

受三峽水庫加大洩洪的影響,已經持續半個月高洪水位的洞庭湖水位將繼續上升。未來幾天南方雨勢減弱,主雨帶北移動,淮河流域將有強降雨過程,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蘇等地內澇風險持續。

採訪/陳漢,熊斌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