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跳腳報復 關閉成都美領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4日訊】美國21日要求中共關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事隔3日中共咬牙報復。要求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該總領館此前新聞多多,中共前重慶副市長兼市公安局長王立軍前往領館內求庇護,引起中共政局動盪。

美國政府21日要求中共在72小時內,關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並撤離所有人員。

資深參議員盧比奧發推文說,「中共駐休斯敦總領事館不是一個外交機構。它是共產黨在美國布置的龐大間諜網和影響力行動的中心節點。領事館必須關閉,間諜們必須72個小時離開,否則面臨被捕。」

作為報復手段,7月24日上午,中共外交部通知美國駐華使館,中方決定撤銷對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的設立和運行許可,並對該總領事館停止一切業務和活動提出具體要求,聲稱這是對美方行為的必要反應。

法廣23日報導說,中共駐美國休斯敦總領事館,21日被美方限令72小時閉館撤員後,中共威脅反制,但之前反制方案遲遲沒有對外拋出。有評論猜測,中共反制定案,是否等待習近平最後拍板不得而知。據中共官媒消息,22、23日習前往吉林巡視。

外界分析,中共用關閉美國領事館的方法來反制美國,反而會讓中國人民深受其害。因為所有美國在中國大陸的領事館,無論是瀋陽、上海、廣州、成都,每天來辦手續的中國人往往是大排長龍。但是從來沒看到美國人在中國領事館的門口排隊。所以,中共關閉美國駐華領事館,對美國人沒有什麼不方便,受害的主要是中國人。

另一方面,中共這種虛張聲勢的反制措施,反而會激起川普政府的更大怒火,美國對中共的制裁手段可能會更為猛烈。

美驻成都總領館因王立軍事件出名

據悉,美國在中國有5個總領事館,分別是美國駐中大使館轄下的廣州、武漢、上海、瀋陽、成都總領館。美國還有一個國務院直轄的駐港澳總領館。

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於1985年開館,領事區包括四川省、雲南省、貴州省、西藏自治區及重慶直轄市。

現任總領事為2017年上任的林傑偉(Jim Mullinax),是台灣女婿,與台灣作家妻子莊祖宜育有兩子。成都總領館此前新聞多多,因2012年的「王立軍事件」一度聲名大噪。

在2012年2月,2012年2月6日,時任重慶公安局長的王立軍,闖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踢爆時任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之妻薄谷開來殺人的驚天內幕。

同年4月10日,中共對薄熙來立案調查,指控薄谷開來涉嫌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4個月後,薄谷開來判死緩;同年9月,王立軍判15年有期徒刑。2013年10月,薄熙來判處無期徒刑。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