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房價若不降 「內循環」將成空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7日訊】今年以來,受中共肺炎疫情的影響,中國國內各行各業都遭受了不同程度衝擊,整個國家經濟處於蕭條之中,唯獨房價出現了不降反升的反常現象。近期北京當局開始大力倡導發展所謂經濟「內循環」,引發社會各界的討論。日前有陸媒發文稱,要想讓「內循環」具備可持續性,必須讓高企的房價降下來才能刺激國內消費。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底召開會議,在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時提出要加快形成「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所謂雙循環發展格局。一時間,經濟「內循環」成為中國社會各界討論的熱詞。

本週四,陸媒《新京報》刊發評論文章稱,當前全球經濟低迷,而美國政府在政治、金融、科技等各領域採取的一系措施,促使世界經濟格局發生了巨大變化,「全球化1.0」即將結束,「逆全球化」可能長期存在,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未來的經濟將會以「內循環」為主,「外循環」則將逐漸縮小。

該文同時又強調說,中國經濟轉型要想構建起可持續性的「內循環」,就離不開刺激消費。但當前中國房地產的市值已經超越美國、歐洲和日本所有房產總值,除非房價下跌,否則「內循環」無法提振消費,也無法消化過剩產能。

文章也指,中國對晶片等核心科技的掌握還不夠多,必須提高研發能力。

事實上,由於受中共肺炎疫情的強烈衝擊,不只旅遊、餐飲、酒店、交通等傳統服務行業損失慘重,製造業和對外貿易也遭到沉重打擊,國內經濟一片蕭條,長期被視為中國經濟支柱產業的房地產業也遭受了嚴重衝擊,但中國各大中小城市的房價卻不降反升。

據陸媒「房天下」的報導,就在疫情仍十分嚴重的3月份,中國國內70個大中城市的房價普遍都沒有下降,反而有所上升。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廣州這4個一線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2%;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5%。全國31個二線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3%,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在連續兩個月持平後上漲0.2%。35個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2%,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1%。

而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今年5月份,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的新房價格分別上漲0.5%、0.8%、0.3%和0.6%;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則分別上漲1.8%、0.6%、0.4%和1.6%。

因為中國經濟幾十年畸形發展,如今房地產已成為中共「支柱產業」,房地產泡沫破裂將迅速引發經濟崩盤。因此,疫情期間即便百業蕭條,中國房價卻不降反升,外界譏諷中共政府「調控有術」。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