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錘砸下 美國限期45天封禁微信和Tikt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0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四晚間連發兩道總統行政令,將在45天後全面禁止美國人和美國企業與微信及海外版抖音TikTok的任何交易,進一步表明美國與中共科技企業全面脫鉤的決心。

川普總統在行政令中指出,微信自動採集大量用戶信息,使中共能夠獲取美國人的個人私有信息,跟蹤聯邦僱員和承包商的位置,並建立個人信息檔案以進行勒索,或從事商業間諜活動。

川普舉例稱,2019年3月,一位研究人員曾發現一個含有數十億條微信信息的中文數據庫,這些微信用戶不僅來自中國,還有來自美國、臺灣、韓國和澳大利亞等國家的用戶。

因此,行政令要求,自命令下達之日起45天後,禁止任何美國人和任何受美國管轄的財產,與微信擁有者騰訊控股有限公司進行任何與微信有關的交易。

消息一出,亞洲股市紛紛下跌,香港恆生指數跌幅超過4%,騰訊股價暴跌10%,市值蒸發逾5000億港元,中芯國際和阿里巴巴也分別暴跌超過10%和6%。

「微信」一詞也瞬間登上大陸微博熱搜榜首,大批國內外網民表達對美國政府的支持,認爲微信是中共最大的洗腦工具,更有網民希望美國政府直接禁用騰訊,而不只是微信。

川普同時頒發行政令,對抖音的海外版TikTok,採取相同封禁措施,自禁令發佈45天后,禁止任何美國人和美國企業,與TikTok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有限公司或其附屬企業進行任何交易。

抖音(TikTok)與微信一樣,可自動獲取大量用戶信息,並交給中共,同時協助中共進行內容審查以及散佈假消息。目前美國國土安全部、運輸安全管理局和美國軍隊的人員,都已被禁止使用TikTok。

由於美國微軟公司正在與字節跳動進行收購TikTok的談判,如果在9月15日前雙方不能達成交易,川普政府對TikTok的禁令將準時生效,而這一禁令也將爲字節跳動帶來更大的談判壓力。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