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衛生部長高規格訪台 航母做「保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0日訊】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9日下午率團訪問台灣,被發現有美國航母做「保鏢」。有消息稱,美國的航空母艦羅納德.雷根號(Ronald Reagan),和護衛艦安提坦號(Antietam)同日在東海巡弋。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部長阿扎爾率團搭乘專機,於8月9日下午抵達台北松山機場。這架美國行政專機的機身上漆有美國國旗,顯示著這次訪問的高規格。

台灣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以及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 等美台官員前往接機。台灣各界高度重視阿扎爾的來訪,台灣媒體全程轉播了阿扎爾專機抵達和迎接他的畫面。

美國在台協會(AIT)表示,阿扎爾是6年來首次訪問台灣的美國現任部長,也是自美台1979年斷交以來,訪問台灣的最高級別美國官員。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在阿扎爾到達台北後發布了新聞稿,說明阿扎爾此行是為了在經濟與公共衛生方面加強與台灣的合作,並支持台灣在抗擊中共病毒疫情中所發揮的國際作用。3天的訪台行程,阿扎爾將與總統蔡英文和多位官員會面。

而阿扎爾此次訪問台灣,被發現有一艘美國航母和一艘護衛艦做「保鏢」。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SCS)稍早指出,發現美國航空母艦在東海巡弋。(翻攝自SCS推特)

8月9日,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SCS)推特發文說,在阿扎爾訪台之際,一艘美國航空母艦羅納德.雷根號(Ronald Reagan),和護衛艦安提坦號(Antietam),出現在日本和台灣之間的東海巡弋。

針對此事,台灣國防部回應說,關於台海空域情勢皆有全盤掌握,籲請民眾放心。

時評人王劍在直播中分析說:「即使美國不派出航母,中共也不敢怎麼樣,派出航母是做樣子給中共看,就是一方面顯示阿扎爾這次訪問規格高,另一方面說明美國已經對中共徹底不信任了。」

近期美中關係跌至歷史最低點。雙方已在貿易、人權、港版國安法和中共病毒疫情等諸多問題上衝突不斷。美國對抖音TikTok 和微信WeChat採取嚴厲限制措施,還制裁了包括港首林鄭月娥在內的11名中港官員。

與此同時,美軍不斷升級對中共的軍事威懾,持續加大在中國周邊海域的軍力部署和偵察行動,除了派遣「里根號」(USS Ronald Regan)和「尼米茲號」(USS Nimitz)雙航艦打擊群直接對中共展示軍力,幾乎每天都出現的美軍軍機也頻頻對中共「偵察威懾」。

據SCSP平台消息,8月5日測得美軍3架軍機分別出現在中國周邊海域,美空軍E-8C指揮機首次在夜間距離廣東59.72海里偵察;8月6日,又有美空軍RC-135W偵察機、美海軍P-3C巡邏機在廣東附近進行偵察。

SCSPI平台統計,7月份美國軍機至少在中國近海進行了67次大型偵察機飛行,較5月的35次與6月49次的頻率明顯增加,意味著美軍已轉向「對抗式」偵察。

中共外長王毅5日接受中共新華社專訪時承認,僅今年上半年美國軍機在南海的活動就多達2000多次,並改口說,南海是地區國家的共同家園,不再強調南海諸島是中國固有的領土。

分析認為,面對美國持續加碼的制裁和震懾,中共拿不出任何有效的辦法應對,所以服軟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