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制裁美國官員 3人二次上榜 鬧國際笑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0日訊】美國近日公布對11名現任及前任香港及中共官員實施制裁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10日稱,對11位美方人士實施制裁。名單中包括美國參議員克魯茲魯比奧眾議員史密斯,三人7月也曾被中共宣布制裁。網民譏諷,中共此舉就是個國際笑話,向全世界宣布其反對人權的行徑。

8月10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宣布制裁11名美國人,包括《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香港自治法案》推手美國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魯比奧(Marco Rubio)。

除上述2人之外,還包括美國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科頓(Tom Cotton)、圖米(Pat Toomey),及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總裁格甚曼(Carl Gershman)、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總裁米德偉(Derek Mitchell)、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總裁特溫寧(Daniel Twining)、人權觀察執行主席羅斯(Kenneth Roth),及自由之家總裁阿布拉莫維茨(Michael Abramowitz)。

不過,趙立堅並沒有透露對11名美國人制裁的具體內容。

而上述11名美國官員都曾批評中共對中國少數民族和信仰人群的迫害。

美國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REYNOLDS/AFP via Getty Images)

在此之前,美國7日宣布制裁11名中港官員,包括中共副國級的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正部級的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正部級的中聯辦主任駱惠寧、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以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

根據香港自治法法案,被制裁官員及直系親屬將被美拒絕入境,已有簽證或綠卡甚至國籍會被吊銷;在美境內的直接或間接的財產和交易,都會被封鎖,並需要上報至財政部的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如果二級制裁對涉及銀行的制裁實施後,被制裁官員還很可能面臨無處存錢甚至無法轉帳的窘境。

美國還向全世界公布了11人的護照等證件信息、家庭住址以及制裁它們的原因——破壞香港自治並限制香港公民的言論及結社自由。

美國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 Joe Raedle/Getty Images)

另外,美國財政部和國務院也曾於7月9日以涉及重大人權侵犯為由,將4名中共官員以及新疆公安廳列入制裁名單。包括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前新疆政法委書記朱海侖、新疆公安廳廳長王明山及前新疆公安廳黨委書記霍留軍。

按規定,制裁對象的在美資產、直接或間接持有的實體都將被全數凍結,美國將禁止在美人士與制裁名單的個人及其擁有的實體進行商品或服務交易。並禁止陳全國、朱海侖、王明山三人的直系親屬入境美國。

7月13日,中共外交部宣布,因應美國就新疆事務對中方官員實施制裁,中方決定,即日起對美國參議員魯比奧、克魯茲及眾議員史密斯等4人實施相應制裁。但中共同樣沒有透露具體的制裁內容。

中共外交學院教授周永生認為中共此舉不智,因中方實力所限,力度和影響都有限,難起作用。香港時事評論員桑普認為,中共是在玩一些完全沒有辦法處理的事。他認為中共制裁名單上沒有行政機關的人,表明(中共)挑肥揀瘦,專門挑選共和黨人士及議員等邊沿人來打擊。

許多網民嘲諷,中共此舉就是個笑話,再一次向全世界宣布其反對人權的行徑。
「制裁人家,有啥用呢?一沒資產二沒老婆孩子在中國。」
「這個可以當做一個國際笑話看了,這不是給這些議員加油助威嗎?」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