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習近平求連任 李克強求自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1日訊】在疫情肆虐、洪水泛濫、經濟下跌以及國際社會的圍剿等重重壓力下,中共內鬥愈演愈烈。有關習、李矛盾也公開化。但有時評家分析說,李克強挑戰不了習近平,李首要做的是「自保」,而習正在為其連任鋪路。

從8月1日起,中共黨媒關於習近平李克強等高層的報導,基本都是習近平的賀電、指示、回顧等內容,但只聞其聲不見其人,其他政治局常委的報導則基本清零,中共高層再度集體隱身10多天,只有栗戰書8至9日在北京主持人大常委會。

從各方透露的北戴河附近的安保升級信息顯示,北戴河會議正在進行。

每年7月底至8月中,中共黨政軍、人大政協等系統的領導層成員,以及退休的政治元老等,皆會雲集北戴河海休假。北戴河會議過去一直被認為是中共老人干政的場所。

面對疫情肆虐、洪水泛濫、經濟下跌、外交慘敗、國際正義力量圍剿等多重危機,中共早已四面楚歌內外交困。有關習李矛盾,以及政治老人逼宮等各種政治傳聞滿天飛。不少觀察家猜測中共黨內將會有一番惡鬥登場。

熟悉中國事務的香港著名時評家劉銳紹說,北戴河會議召開與否已不重要,但有三大問題必須解決,事關中共和習近平的執政危機。

他強調,習近平上台後的北戴河會議,已沒有內部的意見交鋒,在習近平一人獨大的情況下,會議開與不開已經沒有分別。但無論在北戴河或北京開會,不外乎三個重點:

一是,中美關係,美國對中共的壓力將持續上升,中共高層一定會談這個問題。

二是,中共眼前面對的經濟危機、以及中共高層造成的人禍,會否引發民亂?這是中共最擔憂的事,所以一定會談這些問題的。

三是,習近平為2022年底二十大鋪路,為求第二度連任,這段時候習就要想辦法排除困難。大家不要以為胡春華會接習的班,做總書記,不是的,他只會接李克強的班。

李克強在體制內的處境一段時間以來一直是媒體的焦點。(文睿空間)

對於李克強與習近平的內鬥,劉銳紹認為,李克強絕對挑戰不了習近平,李首要做的便是自己保護自己,首要「自保」,「這個自保有兩個含意的,第一個就是保證自己任內不要出事,如果一旦出事,什麼鍋也會卸在他身上。

「李克強現在是中共中央應對疫情小組組長,如果到時真的發生什麼事,現在大陸的疫情,後來它說結束了,現在又再爆發了,官方的數字是不可信的,如果這個鍋又卸在李克強身上是很容易,李任期沒到,可能就要下台了。

「李克強自保的第二個含意是,即使2023年平安渡過,平穩下台,會否遭秋後算帳呢?」劉銳紹說,因為中共轉移視線,尤其是轉移最高層的責任,便一定會出現,上要卸責,下要承責。上最大的當然是習近平,李克強相對於習近平,就是下了。

劉銳紹說,到時中國經濟上出現很大的波動,習近平會負責嗎?所以很多人開始估計,李克強最近的一些動作,他透露6億中國人一千元月收入,提到地攤經濟,又說小店經濟,凸顯經濟困局。2019年中美貿易戰,2020年上半年疫情,很多的中小型企業倒閉,或者沒營業,李克強作為總理,他一定要告訴大家現在的形勢。

有些人說,李是否在拆習近平中國夢。劉銳紹強調,李克強沒有實力挑戰習近平。

法廣也說,從習近平上台反腐清除所有潛在對手,直到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李克強早已不是對手。現在的衝突,主要是施政方面,習要面子李要裡子。

獨立媒體評論人吳特認為,習近平大權獨攬後,李克強傾向於市場化的經濟思路與習不符,兩人的路線之爭開始逐步發展為權鬥。未來一旦出現變局,估計習李會各自做出不同行動,加速中共政權的分崩離析。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