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傲慢自大的NBA 淪為受害者

Brian Cates撰文/秋生編譯

躲避北京中共政權的批評長達數月,如今NBA被自己的傲慢所困。

這太好了!在過去的一週裡,一樁意想不到的醜聞進入了體育界的視野,似乎最終導致至少有一位NBA名人開始站出來說話了。

首先,簡單回顧一下:去年10月,我曾在一篇專欄文章中提到了這個美國主要體育聯盟與中國的殘暴獨裁者之間日益令人不安的關係,起因是NBA休斯頓火箭隊總經理達里爾·莫雷(Daryl Morey)在推特上發布了一張寫有「為自由而戰,與香港站在一起」(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的圖片,於是突然發現自己陷入了一場國際爭議之中。

似乎沒有一個球員、教練,或其他高管公開站出來為莫雷辯護,因為他正在受到嚴厲的批評,理由是他把他的工作「政治化」了。當時只有像沙奎爾·奧尼爾(Shaquille O』Neal)這樣的退役球員公開表態支持莫雷。

在香港持續的民主抗議活動之後,12月病毒從武漢爆發,迅速將一種新的病毒傳播到了世界遙遠的角落。

此刻毫無爭議的是,北京中共政權在早期階段故意選擇隱瞞疫情。然而幾個月來,NBA的頂級球員在很少的場合被問及此事時,似乎都無法開口說話,即使是在3月12日聯賽因為中共病毒的原因而暫停了2020年賽季之後。

在無數的採訪中,NBA的明星球員、教練和高管們說話一直結結巴巴、語無倫次,巧妙地展示了靈活的思維,顯然是刻意避免說出任何可能導致來自中國的資金的閥門被切斷的話。

因為這就是一切,一切都是為了讓NBA進入中國市場賺取巨額收入。

雖然NBA遠不是唯一一家在中國做著非常賺錢的生意的美國公司,但它肯定是與習近平以及他的暴君夥伴們熱情合作的最耀眼、最響亮的公司。

看著邪惡的中共政權通過與外國公司的金錢關係,充滿熱情地利用其在境外的巨大經濟影響力,這讓人憤怒不已。

我們看到了美國和歐洲企業審查他們自己的雇員的醜陋景象,在某些情況下還審查公眾成員,比如那些在NBA賽場上拿著「自由香港」標語的球迷。

這樣的情況肯定不是在1972年時任總統理查·M·尼克森對中國進行了歷史性的訪問以後,我們所期待看到發生的,那就是看到美國企業如此卑賤懦弱地向獨裁政權屈膝。

黑人的命很重要

讓NBA在中國的沉默之牆變得更糟糕的是,在五月份喬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去世後,全美範圍內爆發了抗議和騷亂,該聯盟立即採納了「黑人的命很重要」(Black Lives Matter)的說法。

當NBA在美國國內大聲譴責種族主義和不公正的時候,作為一個公司,它繼續故意無視在中國發生的侵犯人權的事件。

在NBA令人難以忍受地諂媚「黑人的命很重要」的說法持續了整整兩個月之後,直到現在才有一份令人震驚的ESPN報導將這個籃球運動聯盟與中國國內的侵犯人權的行為直接聯繫起來。

為了尋找下一個姚明,姚明是一位來自中國的前頂級球星,NBA與中共合作發起了一項倡議,促成了中國國內三所NBA籃球學院的成立。

其中一個學院在新疆開辦,結果引發了一個巨大的問題。

ESPN在報導中解釋道:

「NBA在新疆開辦的一所學院遇到了無數的問題,新疆是中國西部的一個警察省份(Police state),在那裡有一百多萬維吾爾族穆斯林被關在帶刺鐵絲網的營地裡。消息人士稱,美國教練在新疆經常受到騷擾和監視。一名美國教練被無故拘留三次;他和其他一些人因為他們的外國人身分而無法獲得住房。」

事實證明,許多被教練發現並且帶到學校接受訓練的孩子實際上是維吾爾人。美國教練觀察到,與他們搭檔的中共教練對這些孩子進行身體虐待。

至少有兩名美國教練因為親眼目睹維吾爾孩子受到虐待而離職。其中一名前教練帶著明顯的厭惡表情告訴ESPN,他「看到一名中國教練在近距離將球射向一名年輕球員的臉部,然後踢他的腹部。」

「『想像一下,你有一個13、14歲的孩子,而且有一個40歲的成年教練在打你的孩子』,教練說,『這不能說與我們無關,不能說與NBA無關。』」

好消息是,最近對NBA系統的衝擊似乎正在導致一些體育聯盟內的重要人物突然開始改變想法。

史蒂夫·科爾(Steve Kerr)是金州勇士隊的主教練。在過去6年裡,金州勇士隊一直主導著聯盟,連續6次進入總冠軍賽,其中3次奪冠。

去年10月,當被問及莫雷有爭議的推文、香港的民主抗議活動,以及最近走紅網路的維吾爾人被送上開往勞教營的火車的視頻時,科爾結結巴巴地說不出話來。他費了很大勁說了幾個痛苦的句子,然後迅速地避開了這個話題。

Townhall.com網站的蓋伊·本森(Guy Benson)回憶道:

「我對金州勇士隊主教練史蒂夫·科爾的評價是相當苛刻的,他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左派,他在社會正義和中國面前表現出的虛偽已經昭然若揭。去年年底,科爾膽怯地迴避了關於北京無數次侵犯人權的問題,基本上是絮叨NBA所謂的『眼不觀邪』的官方路線。他屈從於令人作嘔的道德等價論,以此來轉移人們對中共政權令人震驚的系統的虐待的討論,而將話題轉移到美國的缺陷上。」

可是,今天我必須表揚科爾。他已經公開改變了自己的立場。在最近的一次採訪中,他向《華盛頓郵報》的記者坎迪斯·巴克納(Candace Buckner)承認,他對10月份沒有表態支持莫雷深感遺憾。

科爾已經站起來,打破了NBA在中共侵犯人權問題上的沉默防火牆,但是聯盟中其他高層人物能否發出自己的聲音,還有待觀察。

原文The NBA Falls Victim to Its Own Hubris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作者簡介:

布萊恩·蓋茨(Brian Cates)是德克薩斯州南部的一名作家,著有《沒人問我的意見,反正它就在那兒!》(Nobody Asked For My Opinion … But Here It Is Anyway!)一書。可以在推特@drawandstrike上聯繫到他。

本文的觀點是作者的觀點,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的觀點。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