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專家分析若美國使出3大招 將會要中共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14日訊】針對持續惡化的美中關係,有經濟學家說,美國現在認定中共是主要威脅,開始全方位的對付中共,而且美國還有3大狠招來否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治合法性,其中一項是「與中華民國恢復邦交」。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13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美國現在認定中共是美國的主要威脅,不管是要講利益還是講安全,還是講意識形態,中共都是美國全方位要對付的對象。

他續說,中共對美國有敵意,美國也感受到這個敵意,所以要開始對付中共,那麼,美國如何要中共的命呢?答案很簡單,就是否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治合法性!而且有一些做法正在考慮中。

例如:一,定義中共是恐怖主義組織,是犯罪集團;二,取消中共的主權豁免;三,讓美國人民可以對中共提起集體訴訟,對疫情的擴散開始索賠。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否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政治上的合法性,與中華民國恢復邦交。中共在聯合國的席位號稱是繼承中華民國而來,在南海的領土與主權的主張所劃的九段線,其實也是繼承中華民國的。

吳嘉隆說,整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治合法性,就是建立在繼承中華民國這個基礎上。美國的意思是不打算繼續承認中國的合法政府是中共政府。美國要挑戰中共的政治合法性與正當性!

他分析說,如果美國要跟台灣恢復外交關係的話,最優先的可能性是與中華民國恢復邦交,而不是直接承認台灣共和國。根據目前的現狀,美國有可能會用中華民國這面旗幟,來否定中華人民共和國。

圖為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揭牌。(中華民國總統府官網圖片)

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8月9日至12日訪問台灣,他是美國衛生部長首次訪問台灣,也是自1979年以來訪台排序最高的美國政府閣員,彰顯美國對中華民國的堅定支持與台美緊密友好關係,意義非凡。

而在阿扎爾結果台灣之行當天,美國駐北京的大使館把微信號和推特號換了新徽章,刪去「中國」二字。引發各種解讀。有分析認為,這是川普和蓬佩奧對中共政權的警告,不承認中共政權代表中國,如果中共一意孤行,美國會和中華民國建交。

美國衛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9日下午率團訪問台灣。(CHE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祭重拳連串制裁中共

近幾個月以來,由於北京隱瞞疫情導致中共病毒擴散全球,疫情未散中共又強推香港國安法,打壓香港人權,令美中關係急劇惡化。近期,美國川普政府針對中共的抨擊和制裁層出不窮,幾乎每天都有動作。

過去不到三週內,白宮在金融、科技、國家安全和人權問題等方面連續向北京開火,具體舉措包括關閉休斯頓中領館、提出「清潔網絡」倡議、啟動在美上市中國公司的退市程序、計劃禁止微信和TikTok(抖音海外版)這兩個最主要的中國應用程序、制裁11名中港高官、派內閣官員訪問台灣。

加之此前美國的貿易施壓,通過的「香港人權法案」、「維吾爾人權法案」和對華為、中興等中共的高科技公司制裁,取消香港自由港地位,將中共媒體定為外國代理人並限制中共記者簽證,以及美國政要的系列直指中共的重磅演講,讓世界深切地感受到了美中關係的重大變化,美國正採取一系列行動制裁和圍堵中共。

8月12日,美國聯邦參議員科頓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表示,「北京還未看到美國真正的行動」。

蓬佩奧在參加前白宮新聞發言人主持的節目時表示,美國現在開始認真對中共進行反擊,無論是貿易或是外交官,或是中共的信息宣傳、虛假信息宣傳活動,任何對抗美國的行為,都會得到川普總統的回應。

在被問及如何應對中共時,蓬佩奧說「我們有一長串行動正在考慮」,其目的就是促使中共的行為發生變化,他再次重申,對待中共首先要不信任,再去核實。

蓬佩奧強調說,任何對抗美國的行為,都會得到川普總統的回應。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