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在加拿大與房東對薄公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30日訊】中共國營企業  中國海洋石油集團,簡稱中海油收購加拿大Nexen石油公司之後,租用亞省卡爾加里市中心最豪華的辦公樓,之後因石油價格持續疲軟,不得不大幅裁員,現在又因為不付房租,單方面結束租約,與房東打起官司

中海油在2012年底收購加拿大Nexen石油公司,當時為了獲得聯邦政府批准,中海油承諾繼續維持就業水準,並把在卡爾加里市中心最豪華的辦公樓Plus 15 network的租約延長到2031年。當時卡爾加里這個黃金地段的辦公室租金是每平方英尺40元,而現在已經跌到了25元。

據《環球郵報》報導,根據房東集團遞交的法庭文件,「到2017年秋季,中海油發現其辦公場所遠遠超出所需,仍必須支付遠高於當時市場價格的租金。中海油開始試圖撕毀租約」。

房東說,2013年時,中海油有2,300名員工和承包商在大樓裡工作。到2017年,石油價格暴跌加上該公司的 長湖油砂 項目運營困難之後,員工已降至1,000人左右。

中海油在2019年5月停止付租金,搬出了該大樓,還發起法律訴訟,稱大樓的石棉濃度相當危險,且房東拒絕恰當清除這種致癌物質。中海油指,房東違反了租約,要求賠償7,000萬元。

房東集團,包括安省政府養老金計劃,和一些著名的卡爾加里投資者,指責中海石油把問題誇大,他們的目的是撕毀長期租約,想用很少的錢在黃金地段租辦公室。房東們還指出中海油發生過的漏油事件和油砂工人死亡事件,是中海油本身對安全鬆懈的證據,指出其實是北京在背後指揮中海油。

2019年,中海油的長湖油砂項目發生爆炸,導致兩名工人死亡,公司因此被罰款45萬元。之前,該公司承認2015年長湖漏油事件違反了《環境法》,支付了75萬元的罰款。

房東集團在法庭文件中說:「在發生漏油事件和工作場所死亡事件後,中海油認罪,並被處以100萬元以上的罰款後,中海油仍然決定以『安全』為由,避免履行其租賃義務;」「通過這一行動,它試圖使法院成為它逃脫義務而努力的一部分。這種努力是沒有法律依據的。」

房東集團同時反訴了中海油。目前官司已經持續了一年多,還沒有正式開庭。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