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明珠隕落國際社會杯葛國安惡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3日訊】國安法生效  大批港人被捕  加拿大等發旅行警告

中共人大常委6月30日通過了《港版國安法》,習近平當天簽署,並在7月1日香港移交23週年這天正式生效。該法被視為扼殺香港「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惡法。隨後,民陣每年舉辦的七一遊行首次遭到警方反對,上訴也被駁回。但是還是有大批香港市民上街抗議惡法,警方則用裝甲車和水炮車驅散人群,並且開始按新法抓人。羅織的罪名包括非法集會、擁有武器及違反國安法等。


新法嚴厲打壓民間訴

今年5月底,中共決定繞開香港立法會,在北京制定《港版國安法》,然後在香港實施。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週三公開表示,強烈支持這項新法律。香港警方稱,抗議者拿著的任何旗子或橫幅,如果被視為煽動香港獨立,支持西藏、新疆或臺灣獨立的話,都屬違法。

民主派政客的命運面臨重大挑戰,他們中的一些人已經因為參加抗議活動被指控;一些原定於9月參加立法會選舉的候選人,資格已經被取消。

眾多批評人士及民主政府,包括加拿大政府都已明確表示,港版國安法實際終止了香港的「一國兩制」。按該法律的規定,中共政府對外國非政府組織和媒體在香港的活動擁有發言權;中共派駐香港的機構會接管「複雜案件」;當國家安全嚴重遭受威脅時,會禁止香港當局干涉中央派駐機構的運作。

隨後,加拿大政府針對香港發布了新的旅行警告。

6月30日發出的「在香港要高度謹慎」的警告中提醒:「針對香港的國家安全立法於2020年7月1日生效。你可能會因為國家安全原因被任意拘留,並有可能被引渡到中國大陸,此風險已經增加。」

港版國安法可以用來處罰所謂「分裂國家、顛覆國家、與外國勢力串通」等罪,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在中國大陸有類似的法律,被認為是中共用來打壓異議人士,迫害宗教信仰的工具。

中共試圖將壓制輸向世界

《港版國安法》的第38条引發廣泛關注,法律界解讀,這項法律不僅可以約束香港人還能管外國人,不僅適用於香港,也適用於香港以外的任何地區。知名評論家章家敦(Gordon Chang)發推文說,「第38條將外國人在外國的活動定為犯罪。」英國著名人權活動家羅傑斯(Benedict Rogers)、上議院保守黨 人權事務委員裴倫德(Luke de Pulford)都在推文中強烈反對此條規定。也有專家提醒海外支持香港民主的人士,在國際旅行時需要提高警惕,避開與中共政權有引渡條約的國家。

國際回應

針對中共當局在香港實施國安法,英國首相約翰遜7月1日表示,英國將擴大港人的移民權利。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將可以來英國工作、學習,並最終獲得英國公民身份。該政策將惠及約300萬香港人。

美國眾議院7月1日一致通過了《香港自治法案》,根據這項法案,美國將對違反《聯合聲明》和《基本法》,支持中共損害香港自治的個人或實體實施制裁,並要求國務院每年向國會報告制裁落實情況。

7月2日,澳洲總理莫里森宣佈將為逃離香港的人提供庇護簽證。在《港版國安法》通過後,澳洲是五眼聯盟國家中第二個向香港人提供庇護的國家。莫里森說,澳洲對香港目前的局勢非常擔憂。目前正在制定為香港人提供幫助的方案,但是還沒有最終敲定細節,一旦細節制定完畢將提交給內閣審議。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