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大審查封堵 疫情至今共封關鍵字逾200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8日訊】今年以來,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爆發,隨後擴散到全球各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向中共追責,美中關係不斷惡化。伴隨這個過程,中共網路審查「敏感關鍵字」的範圍也逐漸擴大。據加拿大研究機構最新報告顯示,中共這半年多來共封鎖了超過2000個關鍵字,並隨著局勢的變化而「與時俱進」。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8月25日發布最新一期報告指出,中共當局在今年上半年的言論審查變化,大致分為三個階段,分別是疫情爆發初期,中共病毒擴散到全球時期,以及美國疫情大流行後的美中關係惡化時期。

報告顯示,中共首先於疫情爆發的初期,屏蔽了與武漢相關聯的字詞,例如「武漢海鮮市場」、「冠狀病毒」、「人傳人」、「中共」,以及被認為是「吹哨人」的「李文亮」、「烈士」等詞。

隨後,因外界質疑世衛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受習近平指使隱瞞疫情,中共又封鎖了「世衛」、「親自指揮」、「掩蓋事實」等詞;而在任志強批習「被失蹤」事件後,當局又新增了「皇上」、「任志強」、「紅二代」、「任大砲」等被「和諧」的關鍵字。

再後,由於中共病毒大流行,各國開始報導境內出現的確診病例後,微信也開始阻擋發送「世界衛生組織」、「紅十字會」、「紅十字」等詞;中共還禁止民眾談論世界各地的疫情訊息,屏蔽了諸如「土耳其」、「中東」、「沙特」、「英國」、「俄羅斯」、「西方國家」、「文在寅」、「普京」等詞。

報告說,在中共開始拓展「口罩外交」之後,當局又屏蔽了「新冠肺炎」、「一帶一路」、「撒錢」、「口罩外交」、「意大利」等一系列敏感字眼。

其後,由於《華爾街日報》2月19日發表一篇題為《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的文章,引發中美兩國互相驅逐記者等系列事件,中共隨即又封鎖了「華爾街日報」、「東亞病夫」、「中方」、「官員」等字眼。

而在中共外交部「戰狼」發言人趙立堅,3月12日在推特發文稱「武漢肺炎起源於美國」之後,中共又封鎖了「趙立堅」、「甩鍋」、「病毒來源」、「生化武器」、「政府」、「病毒」等字詞,以阻止民間議論。

之後,當美國參議員提出要將中共駐美大使館外的街道區域改名為「李文亮廣場」後,中共又繼續升級封鎖了「駐美大使館」、「改造」、「李文亮廣場」、「李文亮」、「發文」、「逝者安息」、「美國議員」、「把中國」等字樣。

報告最後表示,工作人員於2020年1月1日至5月31日在網路上測得,中共總計封鎖了2174個關鍵字,其中以2月份最多,為645個。

(記者蕭靜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