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向南海射導彈 美軍艦次日直闖西沙「禁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8日訊】美中南海角力,局勢日益緊張。25日中共抗議美偵察機闖入軍演禁區。26日中方向南海西沙海域附近連射中程導彈,美方隨後制裁24家涉南海中企,軍方也強硬發聲。27日,中共又抗議美軍艦當天闖入西沙「中共領海」。

8月27日,中共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李華敏聲稱,當日美軍「馬斯廷」號(USS Mustin)導彈驅逐艦「擅自闖入中國西沙領海」,中方要求美方立即停止一再到南海「挑釁滋事」,「嚴格管控海空軍事行動,嚴格約束一線海空兵力行為,以免引發不測事件。」

中共宣稱其在南海控制島礁的12海里範圍內為中共「領海」。但美國近日明確宣布中共的南海主權聲索不合法。此前美國軍艦已不止一次闖入中共在南沙和西沙占據的島礁12海里內。

不過,這次美軍艦闖入「西沙領海」,其時間和地點顯得比較敏感。

26日,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當天上午中共分別從青海和浙江沿海向南海發射中程導彈。隨後美媒引述美國軍方消息稱,中共當天共發射4枚中程導彈。這些導彈的落點都是海南島和西沙群島之間的禁航區。

據海南海事局8月22日通告,24日至29日在海南島東南部海域將有軍事訓練活動,並劃出相關海域的禁航區。當局劃定的禁航區位於西沙群島東北方,甚至包括西沙群島的一部份。

中共劃出的禁航區(紅色區域)緊鄰西沙群島,並涵蓋了西沙東北角區域。(網絡圖片)

也就是說,美軍艦27日闖入「西沙領海」,時間是在中共向該海域發射導彈的次日,地點也與導彈落點比較接近。而27日中共在此處的軍事訓練活動仍在進行當中。

北京時間25日晚間,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抗議當天美U-2高空偵察機「擅自闖入」北部戰區實彈演習禁飛區。26日即爆出中共向南海發射導彈的消息。

而在美東時間26日(美東時間北京時間晚12小時),美國商務部宣布制裁參與南海建島和南海軍事化工程的24家中企,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也在夏威夷發表講話,譴責中共在南海不遵守國際規則,並表示「美國絕不會讓出一寸土地」。

同日,美國海軍副上將史考特·D·康恩(Scott D. Conn)也通過彭博社回應中共發射導彈,強調「美國已準備好應對該地區的任何威脅」。

早在2016年,海牙國際仲裁法庭就做出裁決,宣布中共有關南海的「九段線」主權立場完全不能成立。但中共拒絕該裁決,並加緊在南海造島並建設軍事設施,用暴力宣示對南海的統治。日前,美國川普(特朗普)政府發表聲明,明確宣布中共的南海主權立場非法。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